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现代材料+传统工艺 让历保建筑换新颜——沪上“文联老楼”修缮
2021-06-16 14:52:02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丁艳彬

为保护和传承建筑文脉,塑造城市特色风貌。近年来,上海不断加大城市更新力度,越来越多的历史建筑重新焕发青春。近日,记者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经过一年多“绣花针式”修缮,位于上海延安西路和南京西路交汇“文联老楼”旧貌换新颜。

GetAttachment (3).jpg

“绣花针式”的精雕细琢

“文联老楼”建于1920年代,是一座经典的巴洛克式的建筑。造型典雅、比例考究,是近代花园住宅的代表作之一。建筑采用当时较为普遍的砖木结构,木格栅楼板、木屋架等,体现了当时花园洋房建筑的建造工艺水平。

由于年久失修,“文联老楼”外立面存在局部脏污、局部空鼓及水泥补丁等情况,室内木地板及木装饰损坏情况严重,整栋建筑内每个房间的平顶天花线脚损毁及缺失严重,同时15个壁炉在岁月的侵蚀中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伤。

在严格遵守“修旧如旧”的原则下,修缮团队针对不同部位分别施策,展开了“绣花针式”地精雕细琢。

在外立面修缮中,团队细心清理脏污、逐一拆除外立面各类附加异物(水泥石灰、金属构件、爬藤植物等),还其本真。“主楼外墙饰面为水刷石,修缮过程中发现其使用的材料是一种带有雪花纹的特殊白色石子,市面上早已没有同类材料”,团队设计师说。为最大程度还原外墙历史风貌,设计人员对材料石子的颜色及规格均参照原材料颜色、粒径和级配进行了定制。

为确保室内平顶天花线脚修缮前后的整体协调,团队采用纯手工工艺对其局部进行修复。而主楼入口木制门廊拱券与室内木移门雕花存在局部细小损坏,为达到精致美仑的修复效果,专业工匠“老法师”在放样、雕制后依然采取纯手工修复。

GetAttachment.png

修缮确保“原汁原味”

整个修缮过程中的最大特色在于室内15个壁炉细部的修复。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座建筑共有15个壁炉,每个房间的壁炉和地面装饰几乎都不一样,壁炉面砖的颜色多达9种,有桃红色、酒红色、粉红色、湖蓝色、墨绿色等等。地面装饰由地板和不同花色的地砖构成。一楼走廊上的地砖,和传统釉质砖不同,它用了更精细的工艺,在厚厚的水泥砖表面,用各色颜料进行渗透,十分耐磨。即使过了一个世纪,依然鲜亮如新。

这次修缮,对水泥花砖的破损部位用水泥打底,由工匠“老法师”手绘表面纹饰,确保“原汁原味”。

通过现代材料技术与传统修缮工艺的融合互补,“唤醒”契合建筑历史本真、气质要求的装饰风格和空间环境,修缮团队让“文联老楼”重现其历史风韵的同时,又为其注入新的活力,助其翻开新的篇章。

随着“文联老楼”修缮后投入使用,又一处优秀历史建筑重获新生。目前,上海市分五批公布了1058处优秀历史建筑,加上已公布的397条风貌保护道路(街巷)、250个风貌保护街坊和44片历史文化风貌区,已形成“点、线、面”相结合的历史建筑保护体系。截至2020年底,全市优秀历史建筑铭牌挂牌工作已全部完成。同时,优秀历史建筑“一幢一册”保护档案和指南的编制工作持续进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