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川渝协同助推现代建筑产业高地建设
2021-06-18 14:06:44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斌

日前,“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在重庆举行,多名专家学者及企业代表围绕建筑工业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进行交流探讨。据悉,本次论坛以“‘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的绿色增长与转型发展”为主题,由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办。

据了解,近年来,重庆市和四川省两地建筑业近年来发展迅速。“十三五”期间重庆市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4万亿,四川省累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5万亿元。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乔明佳表示,重庆将加强与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的协同互动,在培育现代建筑产业、推动建筑市场一体化、建立工程建设标准化联盟、协同房地产调控政策、深化合作机制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为川渝协同发展,服务全国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四川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程刚表示,川渝两地建筑业合作十分紧密。本次共同举办川渝地区建筑产业现代化高峰论坛,旨在推进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和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方面的改革与发展,加快建筑产业现代化进程。

中国工程院院士肖绪文表示,未来5-10年,建筑业将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川渝两地应发挥信息产业等优势,协同配合,推动建筑业走出去。针对重庆近年来建筑业发展快,城市地形复杂等情况,肖绪文建议重庆应该更加注重提高建筑产品的质量和用户满意度。可发挥电子信息等产业优势,为建筑业赋能,打造信息化的智能管理平台,让企业和项目实时联动,变远距离管理为零距离管理。

论坛上,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对《关于推进智能建造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将以发展装配式建筑、智能建造为切入点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