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队伍建设强基础 文明执法显成效
2021-06-21 22:35:33    作者:何建文

近年来,河北省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城管执法队伍把开展“提升管理、规范办案、严格监督”文明执法活动作为巩固深化“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的重要举措,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建强标准队伍,规范执法行为,精细为民服务,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主题教育把方向

抓实专题学习教育,强化学思践悟。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该局相关负责人围绕“团结就是力量”的主题,讲授了“传承红色基因,铭记殷殷重托,努力汇聚起城管事业发展的磅礴力量”专题党课。鹿泉区城市管理执法大队开展“追寻党的足迹”红色教育实践培训活动;栾城区、新乐市城市管理执法大队赴西柏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开展系列活动,庆祝建党100周年。注重将主题活动和执法工作相结合,开展全市城管系统普法知识竞赛,局属单位和全市22个县(市、区)分批次进行宪法和民法典相关知识竞赛,通过比赛进一步弘扬法治精神,调动城管执法人员学习法律、法规的自觉性,提高依法行政、依法办案的能力。

丰富主题党日活动,坚持问需于民。该局组织开展了“重走赶考路,倾听百姓声”主题党日活动,对辖区市政、园林绿化、户外广告等工作进行分组徒步巡查,第一时间处理相关问题,向沿途市民征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发现各类问题150余处,当场解决问题70余个。

狠抓教育整训 队伍建设增素质

开展常态化教育培训。组织涵盖乡镇(街道)一线城管执法骨干330余人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学习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围绕新出台的《石家庄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和修订的《石家庄市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制定宣传贯彻落实措施,对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专业辅导,组织知识考试,确保条例执行落实到位。

加强军事化训练强化岗位练兵。印发《石家庄市城市管理执法队伍2021年度军事训练安排意见》,定期举行军事化拓展训练,各级城管执法队伍对照制定具体方案,通过队列训练、技能训练、业务训练,增强执法人员的军事素养和体能素质,强化执法人员的纪律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不断增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的战斗力。

开展城管标准化执法大队建设。调研标准化执法大队建设规范,督导各县(市、区)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充分立足本地实际情况,全力推进执法办公执勤用房规范化,强化执法装备配备。高新区等城管执法大队对办案室、装备室、会议室、档案室、备勤室、文化园地、数字城管等模块提档升级,执法队伍标准化水平凸显。

强化建章立制 规范执法显水平

强化“办案指引”,提升执法能力。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召开专题会议,对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制定的《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试行)》进行讲解,形成模拟示范案卷,进一步提高执法案卷规范和质量。按照《河北省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规定,加强对所有纳入一般程序的案件严格审查。

细化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温度。抓实城市管理八类现场执法演示盘内容的学习、运用和推广,严格推进“一卷一盘一清单”。在现场执法中,注重执法程序记录规范,执法人员亮证执法,现场执法用语文明,全程使用4G执法仪记录执法过程,做到未经劝说教育不处罚、初次违规不处罚,进一步缓解执法相对人的抵触情绪,提高执法配合度和满意度。

明确考评标准,提升执法效能。修订《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考评实施细则(试行)》,考评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将全市23个县(市、区)分为城区组和县城组,对照队伍建设、法治建设、行风建设要求,结合特色工作和媒体曝光内容进行打分,分数按一定权重纳入市容环境考评奖惩办法。

深化专项整治 精细管理有提升

开展以小街巷、城乡接合部为重点的容貌整治专项行动。制定《石家庄市小街小巷容貌整治提升达标标准》,逐街逐路摸排小街巷问题,以区县为单位,全面开展小街巷、城中村容貌整治专项行动,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理、设施维护、秩序容貌,推行网格化、全覆盖管理,定点定岗定人定责,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留空白。

开展以治理城市“乱象”为重点的“顽疾”清除专项行动。加强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广告乱设、占道经营、流动摊贩、私设地桩等“十乱”整治,彻底整治市容环境面貌“脏、乱、差”的问题。完善“门前三包、路街长、红黑榜”制度,开展沿街门店环境卫生星级达标评比活动,消除市容死角。

开展以建设美丽街区、精品街道为重点的美丽城市创建专项行动。开展“美丽街区”“精品街道”创建活动,引领“美丽城市”建设。强化市政公用设施养护,及时整修城市便道、窨井盖,减少“马路拉链”工程。加大沿街建(构)筑物立面、过街天桥、城市家具、道路设施、广告牌匾等功能载体管养力度。

下一步,石家庄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继续按照巩固深化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有关要求,以“一流的城管队伍、一流的治理水平、一流的城市形象”为目标,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执法和服务水平,全力打造“洁净、秩序、文明”的发展环境,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