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金海
用创新精神 诠释劳动者之美
2021-06-22 21:04:08    作者:陆英杰

ImageFetcher (1).jpg

张金海1992年退伍后,进入环卫系统,先后从事过道路清扫、垃圾清运、公厕保洁、生活垃圾处理和城市环境卫生的科学技术研究与创新等工作,现为山东省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推进中心职工。他凭着吃苦耐劳的拼劲和韧劲,以技不惊人誓不休的钻劲和闯劲,攻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在平凡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踏实追梦、一路前行。

工作中,张金海爱岗敬业,当好城市“美容师”。2000年,他承担了东营市垃圾箱改建任务,攻克了车辆液压、地下排水等多项技术难题,成功研制了地下排污系统,解决了垃圾散落、污水横流等问题。2003年,东营市急需打造一批国家一类城市公厕,在他带领下,经过连续3个月的紧张施工,23座高标准的国家一类水冲式公厕建设完成并投入使用,这批公厕均采用红外线自动感应冲洗设备,节水率达65%,如厕环境也得到极大提升。2008年,他挑起了改扩建市生活垃圾处理场的重担,带领施工人员发扬“5+2、白加黑”精神,在大半年的时间里,连续奋战在污水横流、恶臭熏天、蚊蝇密布的垃圾填埋区,圆满完成了改扩建任务。2011年,垃圾处理场渗滤液处理设备二级自动化控制气压阀门损坏,整套处理设备瘫痪。在厂家派来的2名工程师维修无果的情况下,他迎难而上,利用精湛的专业技能成功修复处理设备,节约设备更换所需的几十万元资金。

张金海立足岗位、刻苦钻研,实施技术革新。为提高公厕节水效果,他先后研究制作了长槽沟式公厕红外线节水器等多种节水器具。其中,2011年8月,研发的全自动红外线感应便池冲洗装置,获第二十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银奖;研发的公厕智能节水多介质循环冲洗装置,填补了我国公厕在利用自身净化生态循环水、实现多介质自动转换冲洗便器方面的空白,被评为山东省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二等奖。

为解决垃圾污水污染环境问题,张金海钻研技术、攻克难题。2008年,改造东营市生活垃圾处理场污水处理设备的水温控制系统,解决该设备在室外温度低于5摄氏度时不能运行的技术难题。2020年3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他组织策划录制的《环卫作业疫情防控培训》5个篇章和《新冠肺炎应急处置演练》线上培训视频,对全国环卫系统做好疫情防控起到了示范作用。目前,他正在研制的生活垃圾智能化分类收集装备结合自创“归属地生态链”生活垃圾处理法,将为生活垃圾生态化处理开辟新方法、新模式和新途径。

为带领其他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创新,在张金海的建议下,2007年中心创建了创新工作室,带动一大批职工开展技术研究和项目革新工作,在创新型人才培养上,通过创新工作室,发挥传帮带作用,言传身教,组织职工技术培训150余批次,培养技术人员30多人,多人在省市技能竞赛中获得好成绩,获得山东省环卫行业岗位技术能手等称号,工作室被命名为山东省高技能人才创新工作室。

张金海在担任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过程中,努力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先后提出34条建议,部分建议得到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2019年12月,协助东营市有关部门招商引资,为助推市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和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等作出贡献。

躬身耕耘,换来硕果累累。几十年来,张金海先后提出合理化建议200余项,实施技术革新和改造项目80余项,获得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34项,解决技术难题和排除设备故障9000余个,多项技术成果获得国家和省市奖励。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山东省首席技师、齐鲁最美职工等称号。

精心雕琢,努力创新,张金海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奋斗精神、科学精神、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践行着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净”的奉献精神,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展示了一名环卫人的魅力风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