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上海闵行:七个门栋加梯,从启动到签约仅九天
2021-06-28 15:18:01来源:解放日报

近年来,老旧小区居民对于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强烈,但启动加梯并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不过,在上海市闵行区莘庄镇有这么一个小区,最近仅用9天就完成了整个小区加装电梯签约的“全覆盖”。这是如何做到的?

切身需求

广通路上的众众家园地铁明珠苑于2000年竣工,2001年居民入住,共411户,有19个门栋。其中,1至7号门栋是多层住宅,共6层,没有电梯,为错层,一梯一户,底层是复式商铺,楼层偏高,老年居民上楼比较困难。其他门栋则都是电梯房。

“之前,小区里一位爷叔对我说,他爬不动楼了,但经济能力又有限,置换不起电梯房,所以,他准备到附近看看,有没有低一点的楼层可以让他们老夫妻俩租住……当时,我听了就挺难受的。”小区业委会主任王咏表示,自己在小区住了20年,不知不觉已从30多岁到了50多岁,更别说楼里那些叔叔阿姨,自己是眼看着他们年纪越来越大,上下楼越来越困难,“这让我觉得加装电梯工作迫在眉睫”。所以,王咏在做居民思想工作时,说得简单明白:“加装电梯,不是为居委会、物业服务企业,而是为居民自己。”这一句话切中要害,也打动了居民的心,让大家少了许多顾虑。

为解决居民上楼难的问题,莘庄镇成立了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办公室。但加装电梯到底有啥流程?自家楼栋是否符合加梯基础条件?是否所有住户都会同意加装电梯?费用从哪里来?各个小区在具体操作时,还会遇到种种难题。今年4月起,众众家园的志愿者开始深入居民当中做征询工作,没想到大家反响热烈,纷纷表示支持。6月8日,小区7个多层门栋全部完成签约,从启动到签约结束仅用了9天时间。

自治力量

在众众家园党总支书记瞿政华看来,党建引领,居民自治,才让工作推进得如此顺利。“我们在每栋楼都挖掘了居民骨干,有的是热心的业委会成员,有的是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请他们参与到加梯工作中来,从意见征询到说服有顾虑的邻居,居民骨干为签约加梯助力良多。之前有一户居民,我们上门几次,做了很久的思想工作,还是一直犹豫。后来,住在他们楼上的一位阿姨自告奋勇去劝说,想不到,第二天那户人家就主动到居委来签名了。”

过程中,还发生了许多让人感动的小故事。小区有两户业主目前人在国外,房子处于出租状态,得知楼栋要加装电梯后,其中一户业主不仅马上表示同意,还很快委托国内的朋友帮忙把费用转了过来;另一户业主在转账上有难度,其租客主动站出来,爽气地表示,自己签了好几年租约,也是得益者,既然房东愿意签约,他可以先把费用垫上。个别低楼层的业主不同意加装,同一楼层的其他住户得知后,马上商量着把费用平摊了。而不同意加装的业主也明确表示,虽然自家没有加装电梯的需求,但并不会反对或阻挠施工。如此,签约、打款的进程就特别快。到目前为止,7个楼栋中已有6个门栋的居民把费用全部打进了公共账户。

各方支撑

老房加梯,居民感受到了政府实实在在的关爱。据介绍,每个楼栋加装一部电梯,费用大约在77万元,扣除政府部门给予的补贴和奖励后,每个门栋居民只需付45万元。在具体分摊上,1至2层业主不用付费,3层业主承担最低1.9万余元,6层业主最高承担10.2万余元。

顺利取得楼道所有住户的同意后,众众家园又开始面对新问题:市场上的电梯品牌这么多,该选择哪一家?后续维保费用怎么计算?对这些具体问题,居民“抠”得十分仔细。有问题就要解决。为此,居委会邀请了物业服务企业、业委会和加梯项目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前来直接沟通,让大家面对面问个明白。同时,项目企业派出了专业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上门,对加装电梯的房屋进行测评,因地制宜,策划出针对性的方案,把对居民的影响降到最低。

“对于不久后可以乘电梯上下楼,许多老年居民已在热切盼望着。”王咏透露,小区的7个门栋加装电梯将于7月底开工,预计年底完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