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苗永利
敢于担当无私奉献 助力城市建设发展
2021-06-28 22:59:25    作者:李江庆

ImageFetcher (6).jpg

他心系百姓,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成了他们的“暖心人”;他履职尽责,整顿全市建筑行业,奠定了良好的管理基础;他勇挑重担,精准扶贫忘我工作,逐一破解难题……他就是现任黑龙江省大庆市住建业发展服务保障中心副主任苗永利。参加工作以来,苗永利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担任过多个职务,先后被评为全市第十三届“劳动模范”、“全市优秀驻村干部”、全省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公务员”。

几年前,大庆市建筑工程量猛增,高峰时施工现场有10多万名工人,拖欠农民工工资情况时有发生。苗永利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领导安排下,承担起协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任务。拖欠工资的情况在元旦、春节前比较集中,每次接到投诉,他都及时赶到现场,耐心了解情况。当农民工与企业对工资有争议时,他主动帮助双方算好账,化解各种矛盾,促使双方达成一致,并亲自监督工资发到每个农民工手中。在协调过程中,一些“包工头”对苗永利进行威胁或利诱,但他坚持清廉原则,拒绝不法行为。在处理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过程中,由于需要向企业、农民工做大量交流工作,苗永利的嗓子经常是哑的,但仍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问题的处理中,从不叫苦喊累。

在工作中,苗永利始终从农民工利益出发,在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协调处理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约1000多起,农民工工资问题涉及金额约3000多万元,近万名农民工薪资权益得到保护。

2008年,苗永利被任命为市建筑市场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其间在建筑市场执法监察支队主持工作)。他带领同事不间断地对全市建筑工地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当在施工现场遇到阻挠时,他摆事实讲道理,依法依规开展工作。在他与同事努力下,全市通报违法违规企业200多家,清出市建筑市场的企业达80余家,为建筑市场建立新秩序、健康发展作出贡献。

2011年,苗永利被任命为市建筑安全管理站站长,他深知安全生产责任重大,每次到施工现场都严格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现场下达书面整改通知。有些施工单位抱着侥幸的心理,认为不会复查,但他坚持每个检查过的项目都复查,对于不整改的企业严肃处理、监督整改,直至隐患消除。在担任站长期间,苗永利共检查建筑工地200余次,发现安全隐患约500余个,均得到了整改,他用严谨的工作维护了市建筑市场的安全生产。

苗永利在工作中忘我拼搏,勇于攻坚克难。同时,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创新。他依据当地实际,向省市专家请教,推动出台了大庆市劳务分包管理办法,对规范市建筑劳务管理起到良好的作用。大庆市施工现场原来采用蓝色彩钢板围挡,既不牢固也不美观,2012年他参考部分建设工程围挡的样式,邀请专家设计了建设施工围挡、大门标准图集,图集内含围挡样式8种、大门样式6种,供建设、施工单位参考使用。图集设计完成后,他积极推广标准图集的使用。经过努力,市所有工地均使用了标准围挡。目前,全省大部分项目工地都借鉴了大庆市的围挡标准。

2017年,按照统一部署,苗永利被派到林甸县红阳村驻村扶贫。虽然女儿还小,母亲身体也不好,但他没有犹豫,主动承担起这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红阳村是省级深度贫困村,苗永利立足第一书记的“第一要务”,主动与村两委对接,抓基层党建,凝聚党员力量,迅速形成了扶贫工作合力。

在他的努力下,红阳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18年完成危房改造218户,贫困户危房全部改造完成,改造数量位于全县之首;新修道路12.55公里,彻底改变村民出行难的问题;争取县级建设资金160万元,修建完善村农田水利设施,为农民增收提供了保障;争取项目扶持资金350万元,在帮助养殖大户扩大规模的同时,也增加了村集体收入;推动村新建270千瓦光伏发电站,村集体年收益可达30万元;争取黑木耳栽培基地资金100万元,项目正在建设中;提出科学合理带贫减贫机制,为贫困户专门设立10个卫生公益岗……

欲有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每一天的努力工作,每一天的幸福收获,都承载着苗永利一心为民的梦想,折射出一名党员的无悔忠诚,他用脚踏实地的精神,努力践行着一名住房和城乡建设者的职责。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