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涂德耀
算清工程造价 助力行业发展
2021-06-29 22:34:44    作者:王敏燕

ImageFetcher (1).jpg

他没有慷慨激昂的话语、轰轰烈烈的壮举,只有几十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他是无数建设工程造价从业者中的一员,助力建设工程的质量和安全;他热爱工程量计算、材料价格发布及造价纠纷调解工作。他就是福建省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涂德耀。

1992年,涂德耀进入龙岩市建设系统,开始从事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他立足岗位、坚守主业,几十年如一日,各项工作表现出色,2010年,出任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站长、党支部书记。身为单位的带头人,他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同事全面做好各项工作。

合理确定和有效控制政府、国有投资,是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涂德耀参与龙岩市人民会堂、博物馆项目的装修概算审查,助力项目节约2670余万元;推动龙岩市工人文化宫项目小构件砼外墙挂件材料的价格,由原每平方米1700元降至980余元……多年来,他主导或参与的项目多达40多个,为政府、国有企业节省了大量投资。

在此基础上,涂德耀认真做好工程计价各项指标测算和计价定额的解释工作,面对工程造价纠纷,他总是本着实事求是、客观公正、风险共担原则解决各方关切,保障其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同时,认真做好人工、材料、机械、脚手架等原始数据的采集、编审、发布,每月编辑发布市建设工程造价信息,为社会提供及时、准确、优质的信息服务。此外,他还抓紧抓实市管项目招标文件计价部分的程序审查及监管、加强对造价咨询机构监管,促进造价咨询行业健康发展。

作为一名技术型的领导干部,涂德耀始终把创新当作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扛在肩上、举过头顶。他致力于推进全市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并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该市已建成一家PC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年生产能力达18万平方米,全市首个PC装配式项目龙岩经开区(高新区)中小微企业创业园3号标准厂房也已开工建设。2020年新增加11个PC装配式项目的开工建设,建筑面积达33万平方米,投资约12亿元。同时,他积极牵线搭桥,推动国内外企业合作建设中欧装配式制造实训基地,引进国内企业与上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作建设装配式钢结构生产基地。

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涂德耀时刻不忘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为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1月底,市委、市政府决定建设康山医院。因时间紧、任务重、工人紧缺,建设过程中,施工单位相继提出调整人工费动态指数的申请。涂德耀接到申请后,立刻和该站专业人员一道深入市场和施工一线了解情况,经过严密测算分析,结合实际提出了调整意见,有力地促进了项目建设,确保医院如期建成投入使用。

作为一名有着近30年党龄的老党员、站党支部书记,涂德耀始终带领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深知廉洁自律在工程造价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性。不仅要求自己清正廉洁、秉公办事,更注重抓好全站的党风廉政建设、机关效能建设。在工程造价纠纷处理、合同履约评价时,常有人讲人情、给好处,希望涂德耀和站里其他同志开绿灯,但都被他们拒绝。

在涂德耀的带动下,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形成了“严、准、细、快”的工作作风,全体工作人员依法行政、公正执法。近年来,经该站处理的工程造价纠纷等,社会满意率均达到100%。

在带好团队的同时,涂德耀不忘参与青年学生及社会从业人员的培养教育。他长期担任闽西职业技术学院客座教授,为在校学生授业解惑,每年为全市1100多名持有全国造价员和注册造价师的从业人员举办继续教育,为他们讲授相应的专业知识、政策法规等。

辛勤耕耘,收获硕果。涂德耀先后获得国家级管理理论创新先进个人和省工程造价管理先进工作者、省建设工程项目执法监察工作先进个人、省建设工程造价行业“最美造价人”等称号。他带领的龙岩市建设工程造价管理站获得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先进集体、省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先进集体、省“最美造价人单位”等荣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