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宫传敏
淮南有个女局长 开拓奋斗敢担当
2021-06-29 22:35:30    作者:张皖南

ImageFetcher.jpg

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知疲倦……安徽省淮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宫传敏,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用行动诠释了“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用奋斗谱写了一曲敢于担当、无私奉献、开拓奋进的人生之歌。

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宫传敏忠诚于党的事业,始终把抓党建作为履职尽责的第一要务。2017年3月,她担任局党组书记、局长后,迅速确立以党建引领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思路,明确提出“全省争一流、全国创先进”的工作目标,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结合全国城市管理执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推动出台执法制度规范40余项,举办“主题党日+红色教育、文明创建、精准扶贫”等党建活动30余场,推荐、提拔、任用科级及以上干部70余名,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同时,推动出台“七条禁令”,大力整治基层“微腐败”,确保队伍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该局被评为2018年度“强、转、树”专项行动“表现突出单位”,受到通报表扬;2020年,再次获得该项荣誉。

改革是大事,也是难事。2017年3月宫传敏出任局党组书记、局长时,该市城管执法体制改革尚未正式启动。她没有丝毫犹豫,立即深入调研改革堵点痛点难点,理清思路、抓住要害,创新推行“市属区管街用”和“第一局长”等制度,实行“市管队伍”,有效破解了“力量分散、各自为战”的问题以及行业管理与属地政府“中梗阻”问题;强化“属地为主”,有效破解“管得着的看不见,看得见的管不着”的问题;推行“放管结合”,有效破解“市里包揽过多、区里功能不全”的问题。这些改革创新举措在全省引起积极反响。2020年10月下旬,全省城市管理及综合执法现场推进会在淮南召开,该市的城市管理“淮南模式”得以全省推广。

城市管理工作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办好民生实事,就是城市管理工作的大事。针对城区摊点占道,宫传敏积极引入市场机制,克服摊群点选址难、建设难、搬迁难等困境,建设、提升38处规范化摊群疏导点,实现了市容管理与民生保障有机统一。淮南市是工矿城市,由于历史原因,全市存在大大小小20余个非正规生活垃圾堆放点,严重影响周边群众身体健康。上任之初,宫传敏就亲自部署对“垃圾山”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提出了“市场化+专业化”的工作思路,倒排工期、强化调度,提前一年全部完成整治任务并顺利通过验收,使昔日的“垃圾山”变身游园、绿地,成为政府民生工程、民心工程。2018年4月,淮南市西部垃圾焚烧发电厂因环保问题关停,面对可能出现的生活垃圾积压、影响城市正常运行的风险,宫传敏提前谋划,连续三天坐镇垃圾处理厂,亲自研究制定近期应急处置、中期过渡应对、远期规划建设的综合方案,积极协调做好垃圾渗滤液外运处置工作,保证了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的有序运行,避免了“垃圾围城”“垃圾围村”的现象。自2017年以来,淮南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持续保持100%,连续三年在全省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中位列第一名。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宫传敏主动请战,部署落实防控任务,每天工作达十余个小时;注重信息收集,加强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推动出台活禽市场关停、废弃口罩收集处理、环境卫生管理等政策文件15个,确保各项防控工作有据可依;强化一线指挥,坚持每日明察暗访,深入现场督查检查,指导、督促落实各项防控举措;高度重视队伍自身防护,积极协调有关方面落实口罩、消毒液等物资保障,优先供应一线城管执法人员和环卫工人;尤其重视调动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及时发布致全市城管系统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的一封信,组织党员先锋队,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参加工作以来,宫传敏先后获得安徽省“三八红旗手”、淮南市劳动模范、淮南市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笑看辉煌昨日事,而今迈步从头越。在城市管理创新发展的道路上,她依旧执着追求、不懈奋斗。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