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泰州市城建档案馆
做城市文脉的发掘者和延续者
2021-06-30 23:19:51    作者:邰城炫

近年来,江苏省泰州市城建档案馆不忘初心,以服务城市建设和服务社会需要为宗旨,以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为努力方向,致力工作创新,不断取得成果,产生积极的社会影响。2016年,泰州市城建档案馆成功创建“江苏省示范城建档案馆”,被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表彰为“全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建成特色鲜明的特藏室。城建档案馆不应该仅仅收管档案,更应该利用好档案,做城市文脉的发掘者和延续者。为此,泰州市城建档案馆专门开辟一块空间,建设城建档案特藏室。

泰州市城建档案馆有一批民国以及新中国成立以后的老地图,曾经被深藏库房,不为人知,更不为社会所用。对于如何把这些特色馆藏挖掘出来,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在建立特藏室时,进行了认真的研究。城建档案馆虽有一些民国以来的老地图,50多块1960年的航测图板,8块老地图的玻璃底版以及一部道光《泰州志》和部分清乾隆以来的地契等文献,但不足以支撑起一间特藏室的展陈。为了丰富藏品,该馆发动社会力量,与一些收藏家和文物爱好者联系,征集反映城市发展沿革的藏品。

通过艰苦努力,泰州市城建档案馆特藏室终于建成。特藏室内,征集和展示了老地图、老照片、老构件、老文献四类藏品。特藏室建成以来,以其独有的特色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中共泰州市委组织部将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列入泰州市“红色教育”线路。

推出一批有社会影响力的编研成果。城建档案馆不应该仅仅收管档案,更应该认真研究档案,以优秀的编研成果“存档为鉴,服务社会”。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建成特色鲜明的特藏室,这只是珍贵馆藏利用的第一步,他们没有满足于眼前的赞誉,而是将目光向深度编研延展,先后编研出版《泰州老地图集》《记忆中的乡愁—镜头里的老泰州》《泰式民居》,这些编研填补了泰州历史文化研究方面的空白,获得江苏省建设科技创新成果奖等奖项,受到权威专家的好评。

走出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新路径。城建档案馆不应该仅仅收管档案,更应该让企业档案报送便捷,让社会各界档案查用满意。泰州市城建档案馆对建设、施工、监理等企事业单位城建档案从业人员定期进行培训和继续教育,宣传最新规范要求和技术标准。近三年来,已有1000余人次接受培训。积极开展城建档案进项目活动,主动深入建设单位、工地现场,为档案员送去专业的指导服务。2020年,泰州市城建档案馆主动深入到泰州的长城汽车、体育公园、凤栖湖景区古寿圣寺等项目中,同时定期回访服务对象,确保业务指导取得实效。

做好档案接收服务。对工程档案随到随收,对档案缺项进行清单告知,尽量让服务对象少跑腿。对确因客观原因无法在规定时间补齐个别档案的项目单位,推行告知承诺,事后跟踪督办。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泰州市城建档案馆的贴心服务得到服务对象的感谢,一家公司送来“闭馆不断档,服务不打烊”的锦旗。

做好窗口接待,每年接待大批群众查档,为房屋装修、产权办理、司法取证等方面及时提供档案资料,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积极推进馆藏档案的社会化利用。泰州城南社区借用老照片建设历史文化展览馆,相关部门在新的历史文化名城规划时,把《泰州老地图集》作为重要参考,文化、旅游部门从《泰州老地图集》中寻找老街、老桥、老地名等作为名城解读的依据。当地媒体多次录制老地图、老照片系列节目,在“泰州新闻”等栏目播出。城建档案在泰州市的经济建设、城市建设中正产生越来越广泛的影响,城建档案的社会化应用之路正越走越宽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