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
当好城市“美容师”
2021-07-04 20:54:11    作者:白靖宇

近年来,吉林省白山市靖宇县市容市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维护矿泉城的靓丽容颜,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全体职工团结一心,无私奉献,甘做城市“美容师”,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使靖宇城区实现了“亮、美、净”的目标。

目前,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有环卫工人569名。随着城市建设的快速发展,环卫工作任务大幅增加,难度越来越大。面对实际困难,环境卫生管理处通过广泛调研,加强体制化管理,实行班子成员各带一队、环卫工人各管一片的机制,形成任务有分工、人人有责任的运行机制,使靖宇环卫步入了健康发展的时代。

为了提高环卫工作水平,环境卫生管理处通过强化垃圾处置费收缴、开源节流和多方筹措资金,先后添置了垃圾压缩车、清扫车、真空吸污车、道路洗扫车等大型现代环卫机械设备,既提高了保洁和清运的工作效率,又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近年来,靖宇县清扫保洁面积由原来的39.7万平方米扩展到153万平方米,日清运垃圾达120吨。如今,县城实现了全天保洁,垃圾清运全部实行了统一倾倒、定时清运,做到了日产日清,彻底改善了靖宇县环境卫生状况。

自2012年起,由于工作表现突出,环境卫生管理处赢得了社会各界的称赞和县领导的信赖。县委、县政府决定由环境卫生管理处全权负责清雪工作。为高效完成清雪任务,环境卫生管理处制定了科学合理的清雪预案,合理配置机械设备,将清雪区域划分为三大责任区,严格落实了每个责任区的目标任务、包保领导和具体人员。所有职工坚持“以雪为令、快速反应、统一调度、协调配合”的原则,不管何时降雪,随时待命,起早贪黑,整宿奋战在清雪现场。充分发挥了“铁人”精神,做到第一时间清除路面积雪,有效保障了行人和车辆的出行安全。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和人口增多,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生活垃圾量也不断增多。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抢抓机遇,把握国家扩大内需政策,新建无害化垃圾处理场,挖掘机、压实机、推土机、装载机、垃圾转运车等设备一应俱全。该项目的投入运行,避免了以往简易堆放造成的严重污染,实现了靖宇县城区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年可填埋垃圾4.4万余吨,为提高靖宇县城市环境卫生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近年来,靖宇县项目建设突飞猛进,建筑工程一年多于一年,而建筑垃圾也逐年增多。对此,环境卫生管理处在每年秋季,都要组织人力和车辆,集中清理建筑垃圾,实现当年垃圾当年运,达到不让垃圾过冬的目的。

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党支部围绕环卫工作,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把群众所需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把解决群众困难当作自己的职责所在。通过多次深入社区、周边农村了解广大群众对环卫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2014年,花园口镇爬犁沟村道路难行,穿靴子还会陷进淤泥里,环境卫生管理处了解情况后出动机械设备,用时三天,将爬犁沟村长约1600米,近3米宽道路修整平坦,为爬犁沟村民的出行提供了方便,村党支部书记代表全体村民为环境卫生管理处送来锦旗,表达村民的感激之情。

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拉近环卫工作人员与广大群众的距离,更使环卫工作的服务面进一步拓宽,使环卫工作的服务作用明显增强。

长期以来,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活跃职工文化生活,在完成环卫工作同时,每年的“环卫工人节”“三八妇女节”“五一劳动节”等重要节日,环境卫生管理处都会组织职工开展体育竞技、文娱演出、志愿帮扶等一系列活动。通过活动,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他们增强了荣誉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丰富了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环卫工人乐观向上,团结协作的精神面貌,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靖宇“环卫文化”。

由于靖宇县环境卫生管理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提升城市品位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为目标,勇于创新,奋力拼搏,在提升城市卫生、强化环境治理、推进垃圾无害化处理等方面做出了突出业绩,先后被选为“全省建设系统巾帼建功活动巾帼文明岗”“爱国卫生工作先进集体”“白山市2008~2010年度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2014年度市容环卫城管执法先进单位”等。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