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刘师民
点亮渝钤唯行善
2021-07-04 20:55:45    作者:甘余言

ImageFetcher.jpg

他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积二十多年善心,先后帮助90多名困难群众摆脱困境,无偿捐助资金60余万元,并有过与歹徒搏斗的高光表现;他组织成立新余市雷锋精神志愿者协会,会员达200余人,凡人善举遍布新余城乡各处;他先后荣获“中国好人”“全国学雷锋先进人物”等荣誉称号。他就是江西省新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白蚁防治所工作人员刘师民,被市民亲切地称为新余“刘三好”——存好心、做好事、当好人。

“爱是一根接力棒。”这是刘师民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回忆起7岁那年,在新余纺织厂附近的一条公路上,一辆货车突然冲撞过来,他一时蒙了,是一位叔叔飞快跑过来抱起他,才避免了事故。从此,爱的接力棒就传到了他手中,他暗想:长大后一定要做一个爱心使者。

2004年的一个冬夜,刘师民开车路过分宜县洞村乡,救起一位骑摩托车摔倒在沟渠里的妇女,当时,伤者满身是血,呈半昏迷状态,刘师民随即将伤者送往医院,还帮她交了3000元医药费,等伤者脱离危险后,他悄悄离开。事后伤者通过电视台和交警支队找到了他,并将锦旗送到刘师民的单位,大家才知道他是一位见义勇为且不留姓名的“活雷锋”……

当面对无助的弱者,他倾囊相助;面对穷凶极恶的歹徒,他挺身而出。在刘师民的右腰间,一个长达30多厘米的刀疤触目惊心,这源于2008年夏天,他在304路公交车上与歹徒的一次真刀真枪的较量。

当时,一个小偷正将钳子伸向旁边一位年轻姑娘的背包里,刘师民看到后没有多想,一把抓住了小偷的手臂。小偷的4个同伙突然站起来围住了他。此时,公交车到了新余火车站旁的洪客隆站台,乘客蜂拥而下,小偷想趁乱逃脱,刘师民“不依不饶”双手钳住小偷的右臂。见此,小偷的一个同伙抽出一把长度近40厘米的砍刀,威胁他并让他赶快松手。刘师民不为所动,歹徒手中的砍刀往刘师民腰间捅去,顿时血流如注,淋满了下半身。但刘师民仍然没有屈服,他忍痛使出全身力气将小偷压倒在地,最终制服了歹徒。歹徒被擒,刘师民也被送到医院,经过抢救,最终脱离险境。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有人替你负重前行,而刘师民就是一位这样的负重前行者。当面对“当时旁边没有人敢站出来,你今后还敢站出来吗?”的问题时,刘师民坚定地说:“正因为没人站出来,所以我必须站出来,哪怕我倒下了,只要能从此影响一个人,我就觉得值。”

这么多年来,刘师民“痴迷”于助人为乐,无怨无悔。他喜欢交朋结友,他的朋友不分贵贱,有老板,也有工人、农民,更多的是那些无助者。一只萤火虫的光亮微不足道,而一群萤火虫的光亮就不可小觑了。为了帮助更多的人,2018年,刘师民组织成立了新余市雷锋精神志愿者协会。他凭着人格魅力和榜样力量凝聚了人心,感染了身边许多的人,人们纷纷加入协会中来,组成了一支200余人的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协会秉承着“一只萤火虫带动一群萤火虫,去照亮社会每个角落,让社会充满爱”的宗旨,关注底层、关心弱势群体,也介入突发事件,让社会大众感受到光明和温暖的力量。

在刘师民的带领下,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为老人们免费体检、按摩,赠送慰问品;利用周末休息时间,走进小区开展免费诊疗、法律咨询、理发、打扫小区卫生;走访慰问在校贫困学生,为贫困学生送去文具书包等学习用品,和部分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走进城区高考点,设立爱心助考送水点,组织爱心助考车队。

2020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刘师民第一时间带领志愿者,组成疫情防控小分队,在全市几个居民小区轮流值守,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测量进出人员体温、排查进出车辆。那段时间,刘师民没日没夜奋战在一线,一挨床就呼呼大睡,他的爱人望着他满脸的疲惫和憔悴,甚是心疼。

刘师民只是一只小小“萤火虫”,只是“新余好人”中的一员,他满怀柔肠和侠骨,不惜以自己的微弱之躯,振翅飞翔,身上的红马甲似火种,处处点灯,最终点亮了一片宁静星空。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