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
创新引领树品牌 履职尽责显担当
2021-07-06 21:35:10    作者:刘昶平

近年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坚持以巩固提升城市文明水平为引领,聚焦市容环境整治、违法建设治理、交通秩序维护、大气污染治理等重点领域,大力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建设,不断充实“百姓城管服务百姓”的理念内涵,顺利完成了各项任务,将金水城管打造成具有鲜明亮点和特色经验的一张名片。

提高站位,以正规化标准锻造执法队伍。金水区按照“打铁还要自身硬”的要求,十分注重加强自身建设,努力锻造作风优良、业务精湛的新时期城管队伍。将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局班子建立定期学习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对新时期城市管理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同时,参照军事化管理,常态化开展队列练兵和执法大练兵,先后组建了“国旗护卫队”“党旗护卫队”,定期开展拓展训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过程全记录、案件法制审核”三项制度,立“明规则”,破“潜规则”,达到队伍建设与执法格局相统一。

强化攻坚,以高效化执法维护城市秩序。聚焦群众反响强烈、关注度高的市容环境整治热点问题,落实精细化管理措施,深入开展市容环境整治,针对主次干道的占道经营、夜市烧烤、流动摊贩等现象进行集中清理。在郑州市首创“执法局依法查处,区政府一次性责成,办事处组织拆除”违法建设处置新模式,从严从实控增量、减存量、管源头,以高压化管理严厉查处违建行为;以加强交通秩序整治为突破口,实现有序化管理,推动智慧停车平台建设,实现道路停车智能化。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实现有效化管理。针对餐饮油烟,运用“三色执法”文书,通过提前介入、主动对接、集中宣讲等手段,进一步提升餐饮油烟智慧化管理水平。

科技赋能,以信息化手段提升城市品质。主动运用“互联网+城管”理念,不断加大创新力度,精心打造具有特色的工作路径。自主研发出了具有专利知识产权的“网上案件管理审批系统”和“移动数字执法”客户端,联合郑州信大捷安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可视化指挥调度中心、督察督办系统、综合考评系统,以及近两年搭建的全市首家油烟在线监控平台、建筑垃圾大数据监控管理平台、智慧停车云平台,逐渐形成了“一中心三系统三平台”的城市综合执法一体化智慧平台,是集指挥调度、督察督办、综合考评、网上办案、油烟监控、渣土车管理、停车服务于一体的智慧管理新模式。

同时,借力“城市大脑”建设,在运用信息化成果、改善服务上做文章,努力让城市管理更有底蕴、更有温度。主动适应无现金支付趋势,开通被处罚人扫码缴罚无感支付服务;探索容错纠错机制;梳理疫情防控期间免罚清单,梳理53个风险点,印制违法风险防控提示书,建立风险防控机制;推广“绿黄红”三色执法文书模式,硬核落实“服务管理执法”三位一体工作理念;相关经验做法被列入河南省服务型执法典型案例。

创新机制,以“五室一庭”模式破局执法瓶颈。历经7年探索实践,建立起一套“五室一庭”司法保障机制,促使以往的“管不了”转变为“管得好”。这套新机制以“公安警务室、公证服务室、法律援助室、行政调解室、检察联络室和城管巡回法庭”为基本框架,用非接触式执法助力执法文明创建,有效破解了信息调取难、执法权有限、阻挠执法、执行无力等多方面的执法困局。借助“五室一庭”司法保障机制,金水城管在案件办理数量、质量、执行率方面均位于全省前列,并且已被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评选入库。

下一步,金水区城市综合执法局将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带领全局上下齐心协力、真抓实干,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压力感,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往深里做、往实里做、往常态做,为促进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贡献金水城管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