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杨明芬
传承沂蒙精神 引领企业发展
2021-07-07 22:47:53    作者:王鲁沂

ImageFetcher.jpg

她自强、睿智、慈爱,她拥军、扶危、助困,她创建工程全过程咨询企业;她先后获得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山东省十佳建筑执业师——造价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标兵等荣誉称号……她就是山东省临沂市金中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杨明芬。

1985年杨明芬毕业后,通过自学先后取得高级经济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资格,成为通晓工程造价、会计、审计等多门类多专业的复合型人才。2008年,她成立金中证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带领员工开展工程咨询、工程招标代理等一系列工作。

近年来,杨明芬带领团队抓住创新发展机遇,设立行业博士后工作站,成为财政部首批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咨询机构入库单位,受委托承办了“新时代新理念新动能建功大美新临沂——临沂市第二届PPP·BIM投融资模式与管控创新高端论坛”,为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智库式支撑,助力临沂打造智慧城市。目前,公司已发展成为一家AAA信用企业和山东工程造价咨询A级信用企业,正朝着“做服务全球的中国建设项目管理标杆企业”的梦想与愿景大步迈进。对于公司的发展壮大,杨明芬饱含深情地说:“公司之所以快速成长,得益于它处于一个伟大的时代,得益于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的支持。”

出生在沂蒙山区的杨明芬,听着和唱着《沂蒙颂》长大。身为党员的她,传承红色基因,始终坚持党建引领企业发展。身为公司党支部书记的杨明芬,提出“三个一”工作思路(凝聚一颗心、汇聚一股力、同画一个圆),坚持“党建强、发展强”的理念,推动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作为公司领路人,她把每月12日定为公司干部自我纠偏日,带领大家深刻自我剖析、分析工作得失,更好服务客户。把每月16日定为客户价值日,制定严格的客户回访制度,带领大家了解客户痛点,改进服务质量。对培养员工,她从不计成本,与天津理工大学建立战略合作,开展员工培养,支持员工报名清华大学PPP模式实践研讨班,学习相关知识。她把每周六定为员工成长日,组织培训、考试、竞赛等活动,为全员成长搭建平台。设立温暖基金,为员工解决医疗等困难。公司党支部被授予“新阶层、党旗红”先进示范单位。

沂蒙红嫂是杨明芬心中的英雄和榜样,成为激励她前行的动力。她积极从事慈善事业,不遗余力地弘扬和践行沂蒙精神。多次作为临沂市妇联沂蒙红嫂拥军慰问团成员,赴黑龙江、沈阳等地慰问人民子弟兵。

长期以来,杨明芬坚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帮扶困难学子、关爱孤寡老幼、帮助贫困母亲……在安老、扶幼、助学、济困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

2011年,杨明芬出资12万元,捐建四所留守儿童爱心家园,此后又设立金中证爱心基金,关爱留守儿童。2015年,临沂市成立妇联爱心公益组织“沂蒙助童会”,杨明芬被推选为会长。她深感这是一个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在她的带领下,该会和公司开展了一系列公益活动。夏季“捐资助学”活动,资助4100多名困难儿童,发动社会力量,为留守儿童集中的学校筹建138处“爱心家园”。连续十年开展“温暖加衣·爱心助童”活动,累计捐赠棉衣4.66万余件、学习用品3.8万余套,帮扶困难儿童6.73万余名。

多年来,杨明芬累计捐助350余万元。截至目前,在她的影响带动下,全市700余个爱心单位、3100余名爱心市民加入该会,累计捐款3100多万元,招募爱心妈妈1.2万余名,帮助困难儿童10.7万人次。目前该会已成为临沂社会各界参与爱心助学的公益平台,在全市逐步形成了“夏季集中捐资助学,冬季温暖加衣”关爱困难儿童的浓厚氛围。

“能够尽自己的绵薄之力,救助沂蒙大地上的困难母亲和儿童,我责无旁贷。”她表示,将传承革命老区精神,带领公司围绕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制度完善、阵地建设进行创新,凝心聚力、创新发展,为全省建设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