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利辛县城市管理局
“五重”并举 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2021-07-08 20:21:13    作者:辛仁

近年来,安徽省亳州市利辛县城市管理局坚持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狠抓城市文明创建工作,带领全局人员高质量完成城市管理领域各项工作任务,市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重基础,在强基固本上下功夫。党建指导中心工作,重点在强“党建”;在城市管理工作中,利辛县城市管理局首先从抓基层组织建设做起。从“明责”入手,进一步强化领导责任。成立了以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以“履责”为重,进一步明确责任分工。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党建指导城管中心工作,制定了工作方案、计划,明确了各党支部每个阶段的工作重点,保证了工作的有效开展。

重担当,在疫情防控上作表率。2020年,在全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利辛县城市管理局主动请缨,迅速行动,创立“点线面”结合的立体化疫情防控体系。城管“铁军”逆行而上。抽调65名城管干部对城关镇3个办事处、16个社区30多个卡点进行布控监测,严密进行排查、登记、测温。成立督导组对四个乡镇、60多个行政村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查,走访检测人员8万余人次。市容环境管控有力。全面排查取缔临时年货市场20个,暂停经营小吃大排档32处。全力做好垃圾清运工作;实施雾炮车“地面消杀”累计面积达4000平方公里,全面净化和提升城区环境和空气质量。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开展企业“四送一服”活动12次,帮助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垃圾分类筛拣项目、地表水厂建设项目解决复工复产问题30余个。

重建设,在队伍管理上见行动。队伍建设是城管执法的根本,也是保障。利辛县城市管理局始终把党员队伍建设作为第一要务,紧抓不放。抓制度,向工作规范化要成果。结合城市管理工作的实际,不断修订完善了在班子建设、队伍建设、市容管理、行政执法、工作作风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做到依制度管人、靠制度管事、用制度规范行为,促进工作。抓培训,向素质精良化要成果。制定了学习计划,固定了集中学习日,通过邀请相关部门业务骨干和专家教授讲课,深入学习法律知识和相关业务知识。抓考核,向实干效率化要成果。利辛县城市管理局根据城管工作范围不断扩大的趋势,及时调整城市管理督查考评方案,制定实施了岗位目标管理制度、量化考核奖惩制度等,把每个队员、每个岗位、每项工作都纳入考核范围。整个执法队伍形成了领导带头、运转高效、反应迅速、措施有力的工作格局。

重服务,在和谐城管上赢民心。积极推行“721工作法”,把服务贯穿于城市管理工作全过程,建立了城管“护学岗”、“城管+商户”微信群、城管“志愿者”服务队伍等,进一步拉近与市民群众沟通的距离,构建和谐城管,获得市民群众理解、支持和参与;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采取变堵为疏、定点安置的方式,2019年投入资金2.5亿元,建成停车场11个、智能立体式停车场2个,可新增停车泊位3000个以上,较好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停车难等问题,城区环境明显改观,群众对政府的满意度和信任度明显提升。

重实效,在履职尽责上有作为。利辛县城市管理局深入推行一线工作法,每位班子成员、党员骨干积极主动地到矛盾问题多、工作推动困难的地方去,用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带动;2019年在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工作中,实施以“市容环境大整治、违规广告大拆除、基础设施大检修”为内容的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实施各类专项整治30次以上,清理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等累计16000余件次。同时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城市大脑”作用,助推城市精细化管理,共采集有效事件19159条,按期处置率96.15%,结案率100%,派单量、处置率、结案率在全市“互联互通”三项指标排名中均为第一,为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利辛县城市管理局靠作为赢得了赞誉,靠实干赢得了认可,靠形象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