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
一心为民办实事 贴心服务解民忧
2021-07-08 20:21:43    作者:杨默

新疆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自2004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发挥窗口单位优势,不断优化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办事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努力做到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解决困难群众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

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与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第一分局克服一系列不利因素,积极推进房产交易、契税征缴、不动产登记“一窗式”受理窗口建设,把房产交易与不动产登记通过受理窗口有机结合,通过人员的融合达到业务的交融。目前在房产交易大厅设置房产、税务、不动产“一窗式”受理窗口40个。办事群众由“楼上楼下跑”优化为“取一次号、排一次队”,等候时间由原来的平均4小时压缩到1小时,大大缩短了群众办理业务的时间,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

为了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在房产大厦引入公证处、银行、中介机构以及复印网点,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服务。中心配置了婴儿车、轮椅、老花镜、常用药品等,为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建立电话预约、上门服务制度,受到群众一致好评。

推行业务“线上办”。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积极推进“互联网大厅”模式,推动办事流程的优化重组,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等手段,实现了房产交易五大类30多项业务线上线下同时办理,实现了从“最多跑一次”到“零次跑”的转变,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在家动动手指就可以完成房产交易业务。此外,还建立房产交易和契税征收一体化平台。积极与市地税局合作,实施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协税业务办理时间缩短到15分钟以内,不但大幅提高了计税准确率,而且有效地避免了“阴阳合同”而导致的偷漏税现象发生,“一窗式”联合办理业务模式被新疆自治区税务局在全疆推广。

持续发力整治房屋交易市场乱象。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坚决落实“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斗争安排部署,针对部分房企拖欠、挪用商品房预售监管资金等问题,开展专项集中整治查处,并取得阶段性成果;针对“黑中介”扰乱房屋交易市场等突出问题,制定实施方案,建立工作机制,联合驻区政府、公安部门、税务局、不动产登记中心等6家单位共同开展集中整顿,清理“黑中介”人员667名。

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始终高度重视群众信访,将其作为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坚持领导接访制度,每周分析研究矛盾化解工作,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配合解决集资建房、统建房交易业务1.3万件。重点解决了集资建房共计7000余套住宅办证问题等一批市政府督办事项。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乌鲁木齐市房屋产权交易中心把“用心学党史,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切实提升服务水平。中心解决了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锤炼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达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的预期目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