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乃红
为民解忧的“张大姐”
2021-07-11 15:58:11    作者:童欣

ImageFetcher (3).jpg

1980年参加工作的张乃红,现任吉林省通化市城市建设综合开发办公室主任。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荣获吉林省信访工作先进个人、通化市信访工作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岗位标兵、岗位明星等称号。她是通化在全省实施棚户区货币化安置政策的重要推动者,是通化市制定地方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的重要领导者。2015年,她被授予通化市“三八”红旗手称号,2017年被评为通化好人,同年,被评为“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工作者”。

张乃红在动迁工作第一线整整干了29年,经验丰富、见多识广,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向同事传授工作经验。2002年,作为通化地区动迁工作中的突出代表,多次组织全地区动迁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传经验、解难题,白天负责管理和授课,晚上熬夜整理教案讲义。通过建立沟通交流平台,与同事们不断探索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新措施,培养了一支思想过硬、素质全面、业务精湛的动迁征收队伍。她倡导依法征收、阳光征收原则下的具体实践经验做法,得到了广泛的认可和借鉴。目前,地区各县市征收人员都认识她这位大家心目中的好大姐。

康馨园二期被征收人逄某,被人民法院强制执行,此后,逄某多次上访,是一个难沟通的“缠访户”。张乃红临危受命,接手解决逄某信访问题,起初,逄某对她不理解,但她在处理逄某信访问题时,不厌其烦,始终积极沟通协调。后来,逄某被她的真诚、大度、善良所感动,经历两年多时间,最终达成安置协议。现在,她俩因工作结成了好姐妹,时常保持联系。正是她的亲民作风和直爽性格,赢得了民众的理解和信任,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张大姐”。

被征收人李某某,因对补偿金额不满意,情急之下,攀爬上80余米高的塔吊顶端。张乃红得知信息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为了能近距离规劝李某某,她不顾个人安危,也顺着铁梯向塔吊顶端爬。李某某被她的举动震住了,当得知她就是信访户口中乐于助人的“张大姐”时,自然放下了思想抵触防线。通过沟通,李某某听从劝告,安全返回地面,并对张乃红说:“别人我信不过,但我相信你能真心帮我解决问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她依令而行、不惧严寒、逆行而上,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到抗疫最前线,积极参加核酸检测、物资保障、卡点值守等工作。协助完成了团结街道文化社区、农行家属楼、金厂镇夹皮村等10余个核酸检测点重点人群核酸检测任务。她面对家中年迈多病的父亲和怀孕待产的女儿需要照顾的两难选择,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参加抗疫,还在夜里创作了《不敢看你的眼》等诗歌,为一线的抗疫勇士加油鼓劲。

一名女干部在动迁工作第一线干了近30年,实属不易。由于长时间超负荷工作,身体透支严重,她患有胆囊炎、肝囊肿、顽固性失眠等多种病症,常年依靠药物维持,丈夫和家人心疼她,经常劝她要注意休息,但她仍然一如既往地忘我工作。不知多少次,为了推进工作进度,累倒在工作现场;不知多少次,早早就赶到了工地,忙起来都忘记了吃饭;不知多少次,走遍征收地块的每家每户,商谈征收工作,经常因说话太多、用脑过度,回到家中瘫软在沙发上,连话都说不出来。

女人能顶半边天,可谁知其中滋味。在别人眼里,她是一位“女强人”,工作雷厉风行,办事干练豁达,但在生活中却亏欠家人很多。为了做好工作,她从来没有休息日,平时能够陪伴家人的时间少之又少。2004年,婆婆在外出办事时,因心脏病突发,倒在大街上,再也没有醒来,她与家人料理完老人的后事,第二天就出现在工地现场。2007年,公公去世出殡后,她也是早早就回到了工作岗位。2015年,母亲生病住院50多天,因为工作繁忙,她都是在晚上去医院陪护老人,白天又忙碌在工作现场,没有请过一天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