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赵豹虎
身残志坚的绿化标兵
2021-07-11 15:59:01    作者:乌元

ImageFetcher (4).jpg

赵豹虎,1999年12月退伍,在部队执行任务时造成肢体七级残疾。2010年,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原环卫局改制,赵豹虎调到海南区园林局从事园林绿化工作。在园林局工作期间,他精心钻研基础业务,勤奋工作,爱岗敬业,在美化环境的浪潮中,勇挑重担,成为一名默默奉献的播绿人。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工作中,他事事走在前头,得到单位职工的一致好评,认识他的人,都说他是一个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的好同志。他被人称之为身残志坚的绿化标兵,连续9年被评为海南区先进工作者。

赵豹虎不忘从军经历,充分展示了退伍军人永葆本色、奋发图强的优秀品质和良好精神风貌。从事绿化工作多年来,他一直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单位绿化工作的发展默默奉献。他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学习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重要著作,使自己在思想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利用闲暇时间积极钻研各类绿化专业知识,向老师傅请教,不断掌握新知识、学习新技术并学以致用。

“虽然只是做着平凡的工作,但也是在为美化建设家园添砖加瓦。”他常常这样说,绿化工作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一年四季,种花栽树,剪枝除草,浇水施肥等工作比较繁琐,而且季节性强,如春季是种花栽树的大忙季节,有时一次购进上千株树苗,有时购进上千盆花卉,如果要在一两天或者更短的时间全部栽种完毕,难度更大,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和同志们一起加班加点,以保证顺利完成工作任务。绿化工作技术要求也很强,虽然只是树木花草,如何种好它们,并保证成活率,在栽种过程中都有一定的讲究,必须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进行。如根须埋得深与浅,对它的生长都有很大的影响。作为一名绿化工人,他努力掌握专业技术,干好工作,并能够为其他同志进行技术指导,确保所种各种植物的成活率。做好绿化植物管理也是一件比较麻烦的事情、修枝、浇水、施肥,防治病虫害。看着亲手种下的植物一天天成长起来、成为一处景观,赵豹虎心里成就感油然而生。

从事绿化工作,他觉得是苦中作乐。工作中遇到困难他先上,不怕苦、不怕累、不攀比,在他的带动下,总能又快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每年春季,人工翻地是一项比较艰苦的工作,要在短时间内完成全部的翻地任务,劳动强度较大,他没有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向单位提出要求,一天下来腰酸背痛、筋疲力尽,他也没有怨言。他的精神感染了组里的同志,在全组人员的共同努力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翻地的任务,为下一步栽种花草树木做好准备。

身体残疾的赵豹虎,常说“不怕慢就怕站”,所以他努力克服常人难以克服的困难,认真完成组织交给的绿化任务。春季植树期间,他抡锹头挖树坑,由于身体问题,需要付出比常人多两三倍的努力,才能完成任务;夏日里,为了保证绿化植物成活率,他常常顶着酷暑,为新植苗木浇水施肥;秋季里,为了防治树木病虫害,他为树木打药,保护绿化成果,有时被药物喷得头晕眼花,但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保质保量完成自己的工作的同时,还帮助其他职工一道完成任务。同事们说:“你自己干点活都费劲,还能让你帮忙?”他笑一笑说:“没事儿,我的活已经干完了,闲着也是闲着,顺便再活动活动筋骨。”他就是这样一个乐于助人的人。

园林绿化工作是非常艰苦的野外作业,经常受到日晒雨淋,风扬沙卷,而面对炎炎夏日和连绵不断的秋雨,仍要坚持不懈地工作,如果没有乐观向上和吃苦耐劳的态度以及严谨科学的工作精神是干不成的。赵豹虎却乐此不疲,常常是早出晚归,充分利用晚上时间,为自己管片内的树木浇水。在工作中,常常是早晚不见太阳,吃饭没规律,因此也落下了胃病,人也显得瘦弱了很多。有人风趣地说:“人家是一天天往胖长,你却是一天天瘦得像麻秆。”他淡淡一笑说:“这不正好减肥嘛。”逗得大家哈哈大笑。

多年来,赵豹虎在领导、同事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工作中发扬能吃苦、不怕累、团结互助的精神,克服工作条件差、劳动强度大等困难,他顽强拼搏、吃苦耐劳的品格和魅力感染着周围每一个人。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饱满的热情、执着的追求,为园林绿化发展默默着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