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徐开锋
能打硬仗的环卫“精兵”
2021-07-12 21:41:28    作者:宛陵

ImageFetcher (1).jpg

2000年,徐开锋结束了3年的军旅生活,回到了安徽省宣城市,进入当时的澄江街道环卫所工作,2009年至今,工作在城郊垃圾填埋场推土机驾驶员的岗位上。徐开锋扎根基层环卫工人岗位20余年,甘于平凡,不畏艰难,无私奉献,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默默的付出展现着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退伍军人的风采。参加工作以来,他多次被评为市、区级优秀共产党员,2006年被评为感动宣城十佳人物、2011年获“安徽青年五四奖章”、2012年被评为安徽省劳动模范、2013年被评为宣城市首届宣州好人、2015年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2019年被评为安徽“最美退役军人”、2020年被评为安徽省首届“最美环卫工人”“安徽好人”、2021年被评为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

徐开锋的第一项工作是清理道叉河,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之后环卫体制改革,徐开锋的“战场”也随之改变,他被调到了锦城路上担任环卫工。2009年,徐开锋又被调到城郊垃圾填埋场当推土机驾驶员。无论从事哪个岗位的工作,面对的始终是恶劣的工作环境,他每天起早贪黑,风雨不改,坚守岗位,兢兢业业,以高度的责任心把每一天的工作做好。环卫工作看似平凡,而徐开锋对自己从事的工作有着清楚的认识,环卫工作虽然又脏又苦又累,但事关城市居民幸福美好生活,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面对身边人对他从事环卫工作的不理解,他总是直言相告:“环卫工作再苦再累再难总得有人干,难了我一个,方便千万家。”他发扬军人忠诚担当奉献的优良作风,干一行爱一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徐开锋家里的条件不太好,父亲10多年前在建筑工地做工,颈椎被砸伤至今还夹着钢板,女儿正在上学,一家五口人只能靠他的工资维持生计。尽管如此,徐开锋从没有放弃的念头,更没有对工作产生怠慢情绪。他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省吃俭用,总是对生活充满信心,与家人相互扶持,共度时艰。除此之外,徐开锋还要面对工作中少数群众对环卫工人的不尊重、对环卫工作的不配合,对此,他总是不厌其烦,用默默的辛勤劳动感化他人,赢得群众理解支持。他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是作为一名党员的根本宗旨,始终秉持着对党、对人民的忠诚赤子之心,在困难中始终乐观向上,以共产党员的牺牲精神,以军人的毅力,以舍小家、为大家的无私情怀,在环卫岗位上奉献20余年。

在环卫岗位上,虽没有像在部队一样轰轰烈烈的场面,但徐开锋始终保持着昂扬的斗志。这是一场与“脏乱差臭”作斗争的战场,除了要长期忍受常人难以忍受的脏臭,还要面临无处不在的危险。徐开锋服从组织工作安排,在最累最脏的岗位上辛勤付出,毫无怨言,同时始终保持军人勇敢、顽强、坚决完成任务的战斗意志,面对困难凶险,为了保障人民群众良好的生活环境和安危,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在道叉河河道清理岗位上,他的脚曾被4寸长大铁钉穿通脚背,多次被玻璃等异物扎伤,由于长期浸泡在冰冷的水中,双脚患有严重冻疮等疾病,但他坚持轻伤不下火线。在垃圾填埋场工作期间,他每天与垃圾、恶臭、污水奋战,在一次平整垃圾堆过程中,他的脚再一次被大铁钉穿通脚背。2012年6月暴雨期间,为防止垃圾场污水调节池污水外溢,徐开锋主动跳进污水池用泥袋堵住出水口。因铁钉两次穿通脚背,加上两脚多次严重受伤,现已留下后遗症,每逢天气变化,两脚就剧痛难忍。尽管如此,徐开锋始终没有一句怨言,从不轻言放弃,当工作需要时,他总是第一个出现在最累最苦最脏最危险的岗位上,以敢为人先舍我其谁的气魄、顽强的斗志、无畏的意志,不断攻坚克难,为人民群众幸福安居保驾护航。

就这样,这个“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忍耐、特别能团结、特别能奉献”的退伍老兵在最脏最苦最累的环卫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将满腔的情和爱无私地倾注到他所热爱的环卫工作上,用辛勤的汗水诠释着平凡的人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