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徐深海
牢记初心使命 坚持履职尽责
2021-07-12 21:42:19    作者:江润

ImageFetcher (2).jpg

“31载立足平凡岗位……终日里躬身掏粪清粪,他让时传祥精神薪火相传历久弥新。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他是新时代环卫工的模范标杆,更是爱国情、奋斗者的不朽传说。”这是徐深海被评为镇江市首届“最美城管人”时的颁奖词。

1988年7月,徐深海从老家来到江苏省镇江市,先后在市环卫处和润州环卫所从事道路清扫、垃圾清运、粪便清掏等工作。现任镇江市润州区环卫所清粪队队长的他,主要负责润州区90余座社会公厕的管护和楼房化粪池清掏工作。

在3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他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主动回应广大市民需求,立足本职岗位履职尽责,热心为市民提供及时优质的服务,取得了一定成绩,先后被评为“润州区十佳外来务工人员”、“镇江百佳文明市民”、“镇江市劳动模范”、镇江市首届“最美城管人”、镇江市建设系统党员先锋、江苏省十佳文明职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建设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环卫工人、全国环卫行业十大杰出人物等。

徐深海常说:“要干好清掏这项工作,首先要有一个端正的态度,始终把市民需求放在首位,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同时,要熟悉了解所从事的公厕管护和化粪池清掏工作内容,努力提升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1997年,徐深海被调到清粪队担任副队长,但此时的他在清掏业务方面还是个门外汉。为尽快提升业务水平,他坚持和工人同出工、同劳动,主动向老工人请教,每次工作结束都会回顾工作过程、复盘工作难点,思考如何提高工作技巧。就这样没过多久,徐深海就基本掌握了公厕管护和化粪池清掏的工作流程和业务技巧。

从徐深海到清粪队工作以来,工作人员的数量基本没变,整个清粪队共有30多人,其中专门负责公厕和化粪池清掏的“徐深海清粪队”有10余人。但这些年来,他们工作范围和内容发生了很大变化,社会公厕的分布从过去基本都在市区内,到现在已扩展到城区周边,分布范围更广,工人在路上通行的时间更长了。推进“厕所革命”以后,新建了许多无障碍卫生间,对卫生保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楼房越建越多,与之配套的化粪池数量也日益增加。这些楼房化粪池出现问题多数情况下都会找“徐深海清粪队”来处理。服务区域与过去相比明显扩大,往西到过高资镇,向北曾跨过长江,为江北润扬大桥服务区提供服务,向东最远到过三山。总体来说,“徐深海清粪队”面临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而人手基本没有增加,特别是负责清掏化粪池的人手越来越少。后继乏人,徐深海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面对现状,徐深海积极向领导汇报,争取支持。同时,充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给身边工人树立示范标杆。清粪队里仅有两个人负责班后休息时间的公厕水电突击维修任务,其中一个就是徐深海。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要对管辖区域公厕实行全面消毒。那段时间,徐深海经常到环卫所领取防护用品,将消毒工具随车携带,利用工作间隙和上下班时间进行消毒。

公厕粪池清渣工作有一定的危险性,一方面由于池内出口管道不明,且曾发生过人员伤亡的惨痛教训;另一方面池内积存有大量沼气,在其中工作时间过长有窒息危险。遇到这类有危险的工作,徐深海都是说“跟我来”,和大家一起轮流下池,缩短个人在池内的工作时间,做好安全防护工作。每年清理的粪池有几十个,但从来没发生过意外事故。

因为条件所限,当前化粪池清掏工作以人力为主,机械化作业程度较低,辛苦指数高,而且充满“味道”,新人难招。但无论多难,作为清粪队的队长,徐深海始终坚守在为民服务的最前沿,永远将“徐深海清粪队”这面旗帜传承下去。

面对成绩荣誉,徐深海无限欣慰,又倍感压力。在当前镇江全面跑起来的态势下,他牢记初心使命,立足岗位比学赶超,继承发扬环卫精神,全心全意为民服务,为打造“创新创业福地,山水花园名城”作出新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