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龚腊根
不惧脏累 唯有坚守
2021-07-13 21:33:40    作者:西唯

ImageFetcher (1).jpg

他,在又脏又臭的下水道里一干就是42年;他,对城市38条主要道路下水道管网了如指掌;他的名字,上了江西省南昌市的“劳模一条街”宣传牌,成了南昌市家喻户晓、妇孺皆知的名人——只要家里下水道堵塞,人们就会想到他。他,就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被誉为“活地图”“疏浚能手”的南昌市城市排水管理处管网所下水管道清掏工人——龚腊根。

地下管道阡陌纵横,清掏、疏浚工作主要依靠铁勺、竹片和板车等工具。南昌老城区的下水道是砖拱管,直径不到一米,人只能“猫”在里面,清掏起来格外费劲。进入21世纪以来,南昌市对部分道路的下水道进行了更新改造,换上了大口径的水泥浇注管,作业条件才有所好转。无论是在地面上用竹片作业,还是“猫”在管道里清掏,或是站在下水道里工作,都要面对各种臭气、污水和淤泥,工作一天下来,不是满手污水,就是满脸污泥,浑身上下常年都透着一股难闻的异味。龚腊根就是这样日复一日地工作着。

味精厂的下水道,水泥管已经被腐蚀了,露出了钢筋和卵石,龚腊根说:“我先下。”;化工厂的下水道,污水沾上皮肤就会过敏甚至溃烂,龚腊根说:“我先下。”;八一公园北侧的下水道里全是污秽之物,龚腊根说:“我先下。”;聚集着沼气的下水道,被住户私自倾泻了液化气残渣的下水道,龚腊根说:“我先下。”……有困难、有险情的地方,龚腊根总是说:“我先下。”他总是把困难留给自己,把危险留给自己,把希望给予别人,把方便留给别人,这就是龚腊根。

龚腊根从事下水道疏浚工作已有42个年头,每天在全市38条主干道、203公里的下水道、14057座窨井之间来回忙碌、反复疏浚。由于多年工作经验的积累,龚腊根对南昌市排水系统、干管支管、箱管涵管、下水流向、窨井状况都很熟悉,所以疏浚起来得心应手。一接到窨井盖冒溢或下水道堵塞任务,龚腊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认真分析堵塞原因,及时疏浚,真正体现了南昌市城市排水管理处“接到窨井冒溢、下水道堵塞任务后24小时内疏通,疏通率达90%以上”的服务承诺。

42年来龚腊根就只做了清掏疏浚这一件事,工作上跟自己较劲、与技术较真,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这些年来,他疏通的下水道有多少米、清掏出的淤泥有多少方?已经无法计数了。但无论白天黑夜,无论晴天下雨,哪里有堵塞,哪里有积水,哪里下水道不畅通,哪里就有龚腊根的身影。他对南昌市诸多主干道的下水道走向、管道的结构、哪里容易出问题都熟记在心。城市建设过程中要开挖道路,要铺设有关线缆,都要问计于他;一些单位和个人一有下水道堵塞问题,也都要点名请他。他总是有求必应,能帮必帮,他说:“能为人民做事,能为他人解忧,是我最大的快乐。”

在工作中,龚腊根冲锋在前、无私无畏,充分体现了—个共产党员的高贵品质;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常年穿一件洗得泛白的工作服。他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而且还手把手地向年轻一代传授技术和做人的道理。他用实际行动表明,他愿意为南昌市的下水道清掏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在工作之余,作为一名老党员,龚腊根会主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等知识,坚持以党章为指导,严格以“党员的义务”标准要求自己,牢固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作用。他廉洁自律、淡泊名利、勤奋工作、努力创新、甘于奉献,不断加强党性修养,保持共产党员本色。他从自身做起,克己奉公,心系群众,在思想素质上下功夫,主动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排水事业之中。

今天的龚腊根,虽然有着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和全国先进工作者的荣誉和光环,但还是那么平实,还是那么低调,还是那么忙碌。他说:“我仅仅是一名下水管道清掏工人而已,我的工作就是让下水道不堵塞。”

面对取得的荣誉,龚腊根认为这是城市下水道疏浚工的光荣和骄傲。虽然已经退休多年,他依然坚持学习,学习党史、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他觉得这样生活才够充实。同时,他时刻提醒自己不忘党员身份,退休不褪色,离岗不离党,服从组织召唤,随时为南昌市城市排水管养工作努力奉献余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