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城市体检一线微观察①|“立交桥下成乐园,我在这里学会了玩滑板”
2021-07-14 14:02:01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王晓霞

如果将城市看作是一个“有机生命体”,那么随着城镇化率的不断提高,城市不能像过去一样只注重“长个子”,而是应该注重减少“城市病”,做好定期体检,找准病灶祛除顽疾,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为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2018年以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积极主导将城市体检从国家战略落实到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基本建立城市体检评估制度:2019年,选择11个城市开展体检试点;2020年,选择36个样本城市全面推进城市体检工作,同时开展防疫情补短板专项体检调研;2021年,将城市体检样板城市扩大到59个,覆盖所有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和部分设区城市。

近日,《中国建设报》记者深入一线,从多种视角展现出城市体检工作在各地的生动实践,推出城市体检一线微观察。

“我下午放了学就会到这里来学滑板,现在已经学会了。”7月10日下午,在成都市成华区府青路街道新风路与府青路三段交汇处立交桥下的“游乐场”,记者见到了正在玩滑板的唐鑫鉴。

唐鑫鉴今年12岁,住在附近的小区,“走路过来大概3分钟”。他告诉记者,他所在小区内部也有健身设施,但他想学习滑板只能在小区门口,非常不安全。6月份,“游乐场”开放以后,他发现立交桥下专门设置了滑板区,所以每天放了学就带着滑板过来学习。

唐鑫鉴提到的“游乐场”,是成都市新建设的成华府青路立交桥桥下运动空间,起于二环路刃具立交,止于二三环青龙场立交,全长约1000米,平均宽度18米,总面积约1.8万平方米。

“这里曾经是一块硬化的水泥地,环境比较脏乱差。我们选择打造这个空间的初衷是为市民提供更快便捷的活动场地,而这恰好是在城市体检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成都市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绿化处工作人员邓静说。

据了解,综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开展的第三方体检、社会满意度调查报告,以及成都自体检报告,成都市高新区及五城区蓝绿空间占比较低,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位于中游水平,呈现由市中心向外围递减的空间分布特征,公园绿地分布不均衡情况较为明显。

针对城市体检反映的问题,成都市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为引导,以建设美好人居环境为目标,启动“幸福美好十大工程”的生态惠民示范工程建设,制定了历年的《成都市城市体检问题整治方案》。其中,2021年共提出了30项城市治理主要任务,92项可检验成果。

“就生态宜居方面,我们在整治方案中提出了‘厚植生态本底、优化城市生态环境布局’等具体要求,包括完成新建、改造扩建小游园、微绿地 70 个,实施拆墙透绿、围墙增绿、行道树增绿等多举措增绿1800万m²,串联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将碎片、隔离、零散的生态斑块整合为完整绿色空间系统。”成都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建筑科技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结合整治方案要求,成都市不断加快天府绿道体系建设,积极探索利用城市剩余空间开展“金角银边”场景营建和业态植入,通过多维增绿、设施美化、社区服务功能补充等可模块化、定制式推广实施的措施打造推动城市小微空间利用活化,有效发挥绿地服务居民休闲游憩、体育健身、防灾避险等综合功能,成华府青路立交桥桥下运动空间就是其中之一。

据成都成华城市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工程一部部长程杰介绍,2020年11月,成都成华府青运动空间开工建设,今年4月底完工,5月正式投入使用。在桥下空间的建设中,安全性是首先考虑的因素。因此,运动空间外侧增设了安全栏杆、标志标牌,在两侧道路增设了红绿灯、斑马线、限行标志等,充分保障了桥下空间和片区交通通达的安全性,实现“灰色高架桥”到“绿色运动场”的转化。

除了有供儿童游玩的场所外,桥下空间全段以覆盖“全龄段人群”为脉络,以“时尚运动”为主题,构建起了“时空走廊、彩虹乐园、摩登花街、彩虹乐园、光影舞动、萌童乐园、电音滑板、时尚球场及社区活力”9大主题片区,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游园”。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