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合作
2021-07-14 15:20:48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606fbf0b9ef89.png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

“一带一路”倡议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伟大实践。2013年秋,习近平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11月,“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作为一项重大决策部署,写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2014年6月,习近平在中国一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第六届部长级会议上首次正式使用“一带一路”的提法,并对丝绸之路精神和“一带一路”建设应该坚持的原则作出系统阐述。“一带一路”建设作为一种全新的合作模式和共同繁荣发展的方案正式提出。

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一带一路”建设规划也随即展开。2014年11月,“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在北京举行, 习近平提出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的合作建议,指出互联互通是要建设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进一步指明了“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向和路径。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涵盖“一带一路”建设的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八大方面,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努力实现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平台以更清晰的轮廓展现在世人面前。“一带一路”建设是我国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举措和经济外交的顶层设计,更是探索全球治理新模式、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平台,引起世界的普遍关注和响应。

2017年5月,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强调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29个国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论坛,140多个国家、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参会,领导人圆桌峰会发表了联合公报,为推动各方合作共建“一带一路”取得广泛共识。

截至2017年9月底,已有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方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建“一带一路”国家由亚欧延伸至非洲、拉美、南太等区域。在明确的愿景规划引导下,在“一带一路”沿线各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逐步从理念到行动,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

2014年至2016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超过3万亿美元。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截至2017年10月,中国已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签署130多个双边和区域运输协定,与相关国家开通了356条国际道路客货运输线路;每周约4200个航班,中国与43个沿线国家实现空中直航;中欧班列开通50多条,累计开行5000多列,从中国驶出的“钢铁驼队”到达欧洲12个国家30多个城市。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