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美平
转业军人的马路情怀
2021-07-14 23:02:33    作者:王天北

1999年,参军14年、党龄12年、3次荣立三等功的张美平转业回乡,成为湖北省天门市的一名基层环卫工人。

“你立过功,可以跟组织申请换岗,何必去当又脏又累的环卫工?”“我是党员,不管什么工作,只要认真,到哪里都是一样的。”面对亲朋好友的不解,张美平毫无怨言。

历春夏秋冬,迎晨曦,送晚霞,党员本色环卫情;经苦辣酸甜,清污水,扫尘土,平凡岗位美容师。这是天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副局长张美平的真实写照。

干一行爱一行,还要精一行。从一名清扫工到一线清扫保洁公司负责人,到天门市环境卫生管理局设施设备管理站负责人,再到分管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具体事务的副局长,他始终保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发挥着一个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要说苦脏累,当数矿井和环卫。从事环卫工作20多年来,张美平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身作则、任劳任怨,发挥着共产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扫地、除草、运垃圾……不管是严寒酷暑,还是风霜雨雪,面对苦活、累活、脏活张美平总是抢在最前面。因为工作繁忙,20多年来他没有看过一场完整的春晚。加班加点,承担突击任务,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离岗,这些也都是家常便饭。

冬夜,汗水湿透的棉衣变成了冰甲;夏日,雨水淋透的衣服贴在胸前。面对家人的不理解,他只是默默地做好本职工作,不抱怨、也不诉苦。

在日常工作中,面对辖区面积广、道路情况杂、摊点行人多、清扫管理难的情况,他起早贪黑清扫保洁,时刻警醒自己决不能有半点懈怠。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每逢雨雪等恶劣天气,他主动冲锋在前,承担急难险重任务。

哪里有困难,他就出现在哪里。一年中的365个日日夜夜,他就像一台动力十足的作业机器,不停地运转在清扫保洁第一线。

在长期的实践中,张美平还摸索出了一套“清扫经”——重点路段勤清扫、人多之处见空扫、垃圾多时突击扫、饮食摊边轻轻扫、灰尘多时压着扫。

想要提高环卫工作效率和作业质量的他还发明了不少新工具:长扫帚、火钳夹、毛拖把。每一件工具都饱含着他对工作的热爱。

垃圾中转站是环卫作业的重要环节。有一年春节,天门市广沟路地埋式垃圾中转站出现了问题,设备箱体卡在了地坑出口处,无法出料。张美平仔细观察后,分析判断出了故障原因,二话没说便下到地坑开始抢修。

寒冬腊月,地坑里阴冷潮湿,头顶的垃圾箱里还不时有臭水滴下。脚冻麻了、手冻僵了,他还是坚持着。累了在地坑里站会儿,饿了就吃点面包,渴了就喝口水。经过两天的抢修,设备终于正常运转了,他也累得直不起腰,妻子心疼得流泪不止。

小厕所,大民生。为了推进厕所革命,张美平亲力亲为,拟定工作方案、绘制规划图。三个多月里,他每天顶着烈日,骑着电动车穿行在城区各个公厕之间。看进度、督质量,他成了项目的巡视员。

因为每天都能看到他的身影,不少群众都认识了他,亲切地喊他“老张”。“听到群众喊我‘老张’,比获得任何荣誉称号都更让我高兴。”

张美平20多年如一日奋战在环卫岗位,用辛勤的汗水诠释了一名党员的理想信念,也浇灌出了骄人的成绩。

坚定初心使命,永葆党员本色,张美平还将继续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