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苗壮志
“奇迹”高架桥 “拼命”工程师
2021-07-14 23:03:03    作者:刘阳宁

“转体斜拉桥重量1.5万吨,相当于2.14个法国埃菲尔铁塔的重量。”说起承建的辽宁省沈阳市昆山西路与304国道连通高架桥工程,中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昆山路项目部项目经理苗壮志十分自豪。

沈阳市昆山西路与304国道连通高架桥工程位于于洪区、铁西区、皇姑区三区交汇处,是贯通三区交通与区域发展的关键节点工程。该项工程为全国首座全钢制转体斜拉桥,转体总长度为262.6米。由于受到大型钢结构易变形、焊接技术要求高和复杂地质路况等诸多不利因素影响,该项工程技术难点颇多。

2020年4月27日晚,沈阳市昆山西路与304国道连通高架桥工程完成主体转体施工,创造出了国内转体悬臂最长、跨度最大的斜拉桥以及横跨通往华北地区10条铁路主干线的奇迹。奇迹的背后,离不开项目部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一位“拼命”工程师——苗壮志。

在苗壮志的带领下,项目部全体人员经过42个昼夜的奋战,实现该转体斜拉桥的转体成功与精准对接,刷新了国内斜拉桥转体悬臂最长、上跨铁路主干线最多的两项施工记录。

在工程施工过程中,他带领技术团队解决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多次组织开展施工方案论证工作,优化施工组织流程,推动技术创新与应用。

通过创新采用深基坑施工监测技术、高耐久性混凝土技术、高强钢筋直螺纹连接技术、钢结构深化设计与物联网应用技术、钢结构虚拟预拼装技术等多项新技术,解决了复杂流沙地质条件下大直径超长桩施工、高温环境全钢制大型桥塔施工线形控制与焊接、钢塔垂直度控制等一系列难题。

其身正,不令而行。在项目部的管理工作中,苗壮志把加强政治修养、带头做表率作为重要的工作方法。他严以修身、坚定信念,在工作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自身的实际行动当好修身律己的表率。

通过传帮带活动,培养优秀青年技术骨干。在工作中,给任务、压担子,促进青年快速成长。组织学习先进榜样,以各行业优秀党员为镜,学习他们的先进事迹,以更高的政治使命感和责任感推动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项目部出色完成了地方疫情支援和施工生产建设任务。

疫情初期,苗壮志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时刻关注疫情发展,分析预测疫情可能会对项目施工生产所带来的影响。他一边组织项目组人员学习疫情防控期间各项要求,一边筹划推动项目在疫情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2020年2月,正值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时期。在得知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盛京义勇”平安志愿者们急需室外集装箱板房来抵御严寒的情况后,他向中铁九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党政班子主动请缨,制定出对沈阳市大东区政府的疫情防控支援方案。

面对资源紧张、时间紧迫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他带领项目部青年志愿突击队,在短短三个昼夜的时间里,奔波转战于大东区7个街道的44个社区。最终,项目部青年志愿突击队一共筹集装卸了70组室外集装箱板房,圆满完成了疫情防控的支援任务。

他带领的这支队伍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央企业的支援速度和社会责任,彰显了时代青年的奋勇作为。在维护防疫工作者身体健康的同时,也为确保沈阳市民的人身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

他说,在今后的工作中,他将继续带领项目部全体职工紧密围绕伟大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在施工生产建设中贯行“强基达标、安全生产、提质增效”的工作主基调,纵深推进行业标准化管理,狠抓工程质量和科技创新,为祖国城乡建设工作作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