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合肥: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
2021-07-14 23:18:34    作者:刘 安

安徽省合肥市围绕“推动建设没有‘城市病’的城市,促进城市人居环境高质量发展”主线,充分运用城市体检结果,补齐城市人居环境中的短板,以城市体检引领城市更新。

合肥市成立以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方单位和市直相关部门成立专家组,全面开展城市体检工作。

结合城市实际、城市定位和城市发展需求,合肥市在50个基础指标体系上,将城市历史文化街区保存完整率替换为城市特色街区平均密度,增加城市消防救援5分钟可达覆盖率、国家重点(工程)实验室数量、万人专利授权数量等9项指标,形成2020年合肥市城市体检指标体系。

合肥市聚焦民生大事、人居环境、城市特色,多角度评估城市发展,对标“同量级”省会城市、长三角副中心城市,以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关规划等作为参考依据,找准城市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短板,共梳理道路拥堵、停车难、城市文化特色不足等20项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人居环境品质,合肥市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大力推进“1155”实施行动计划,提升城市路网密度,逐步缓解城市道路“拥堵病”。坚持“问计于民”,面向全社会公开征集城市道路拥堵点治理建议及治理良策。

老城区有机更新,根据城市体检结果,合肥市对东部新中心、老城区(北一环以南、芜湖路以北、胜利路以西、环城公园西路以东)两个片区基础设施、人居环境等进行完善提升。

大力推进公共停车场建设。2021年,合肥市计划建成杏花公园地下停车场、铜望交口地下停车场,全民健身中心停车场、皖能大厦停车场等,计划建成5000个公共停车泊位;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建设,计划全年新增新能源汽车充电桩8000个。

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合肥市。合肥市出台政策,为新引进且在合肥市无房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居住房。市建成区规划的11个人才公寓项目均开工建设,已结构封顶66栋约4600套。

健全城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2021年合肥市计划建成市公共卫生管理中心、市第二人民医院老年护理院等工程。

下一步,合肥市城市体检从市级层面向区级延伸,更精准、更细致查找城市中存在的“病症”,对症治疗、靶向治理。以城市体检促进城市更新,科学规划建设重点片区、加大力度完善城市功能、精雕细琢提升管理水平,建设美丽合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