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坚持党建引领 赋能企业发展
2021-07-15 22:31:30    作者:张建启

回顾中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数十年发展历程,有一条主线始终贯穿其中,那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新时代,公司探索出了一条党建工作与公司转型发展有效融合的途径,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法宝”。

公司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双轮驱动”、互促共进。公司党委严格对照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要求,在加强活动阵地建设、党务工作人员配备、规范完善党建资料等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作用,在项目部、工地建立党组织,把项目部作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把党员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企业中层管理者、推荐优秀党员中层管理者进入企业决策层。

坚持将工地项目党建作为公司工作重点,积极探索项目党建标准化体系,破解建筑行业党建难题。公司推进项目临时党支部基础化建设,在各项目工地打造了可重复利用的装配式流动服务阵地——“红色温馨小屋党建室”,设置学习区、活动区、会议室等,免费对项目工人开放。党支部积极与项目所在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从组织共建、服务联做等五大方面开展党支部共建,打造党建联盟。为丰富工人业余文化生活,各党支部积极组织开展政策理论学习、文艺汇演等活动,成立志愿服务小组,积极组织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搭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的“大舞台”。党委紧紧围绕公司经营发展目标,创新开展包括党员承诺等在内的一系列活动,坚持每年对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各党支部鼓励党员带头落实好工程建设标准和各项“工程创优”措施,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员工育才计划。针对流动党员教育管理,专门制定关于加强流动党员管理的意见。

公司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从严治企紧密结合,强化内部监督机制。党委书记楼永良多次强调,在从严治企过程中,要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作用。公司党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积极履行管企治企责任。2002年公司成立纪委,先后出台了《集团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定》《关于加强集团总部作风建设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公司全面从严治党的机制体制、健全业务经营和风险防控的制度体系。

以巡查工作为重点,由公司党委出面统筹,对各区域公司及下属单位或项目组织开展巡查,将“从严治企”落实落地,助推企业转型发展。

公司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文化品牌建设紧密结合,树立企业健康社会形象。在新时代,公司始终秉持专业、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以质量和诚信构建企业品牌。多年来,打造鲁班奖工程26项、省部级以上优质工程800多项。精心筹建企业文化展厅,编印企业文化手册,传播弘扬企业文化。

20多年来,公司党委始终把助力员工圆梦,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积极实施亲情化管理、多元化激励、精品化服务。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娱乐环境、职业环境,形成“住宿好”“饭菜香”“学习浓”“文娱多”的“四好”项目部。同时设立专门面向员工的“美好家园帮扶基金”“救助基金”,对因突发变故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及其子女等提供帮助。

在党委领导下,公司积极投身各类社会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落实企业社会责任。据统计,公司每年投入公益资金超过2000万元,主要用于助学助教、扶贫济困、救灾和志愿者服务等。成立了中天爱心慈善基金会;在全国范围内组建了26支共计3600人的志愿者队伍。迄今为止,公司在公益慈善方面的各类捐助已经超过5.2亿元,仅助学领域,就在全国范围内帮助寒门学子近5.1万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