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田 中
推动古道保护 致力乡村振兴
2021-07-15 22:32:23    作者:岳建文

ImageFetcher.jpg

14岁获国家“运动健将”称号、全国击剑冠军赛男子花剑团体项目第二名;23岁海外留学,毕业后就职于扎哈·哈迪德建筑事务所;28岁放弃技术移民机会,回国创业;34岁担任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山设计分院院长;38岁获得广东省“南粤工匠”称号……从击剑运动员到城市规划师,田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工作中,为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先后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城市设计专业的田中,可谓科班出身。创业之初,他在城市规划编制与建筑设计领域“开拓疆土”。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基础上,2014年,他将目光从城市投向乡村,成为第一批“三师”(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专业志愿者,在贫困村开展结对帮扶。“到鹤山市红星村后,逐渐了解到这里存在环境脏乱差、设施配套不足、历史建筑缺乏保护等问题。随后,我运用专业知识,引导村民完成了一系列整治活动。”田中说。

近年来,广东省大力推动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田中完成与贫困村的结对帮扶后,再将目光投向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2016年,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成立,田中任常务委员,参与南粤古驿道历史文化的挖掘和保护,关注古驿道沿线乡村的建设与发展。他参与推动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还走访了广东十几个县市,了解古驿道历史、沿线乡村发展情况。比如,2018年,田中参与了湛江等地的古驿道保护工作,与志愿者们一边修复古驿道,一边指导村民利用古驿道发展旅游业;2019年,与志愿者一道修复乐昌市梅花镇古驿道,并发掘中山大学抗战时期的办学遗址与教育故事……因志愿工作成绩突出,田中被推举为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副会长、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技术指导组负责人。

近几年,田中组织完成了中山、江门、茂名等地的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积极参与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南粤古驿道文创大赛等多项专业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参与编制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相关规范……累计参与完成了11条、780多公里的南粤古驿道线路的保护规划、遗存修复及配套设施建设等工作。他说:“保护和修复南粤古驿道特别有意义,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在众多志愿者努力下,“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已稳步推进南粤古驿道1200余公里重点线路的保护,打造了500多个重要节点,助力古驿道沿线一批贫困村脱贫摘帽。

田中与“三师”专业志愿者是同“道”中人,致力于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等工作。作为广东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副会长,在团队建设上,他一方面注重壮大团队规模,广纳省内外及国际人才,委员会人数由2014年的34人增长至目前的995人。另一方面注重提升团队管理水平、加强交流合作,服务乡村的方式由结对帮扶逐渐转向技术指导(督导),他们深入了解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项目基础信息、施工进度等;通过实地调研,对古驿道本体修复、配套设施建设等进行指导;通过与当地民众交流,丰富古驿道活化利用的思路和运行机制等。

随着各项工作的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成效不断显现。古驿道沿线建设开放式自然博物馆超过230座、激活公共存量自然历史人文空间超过5000公顷,修复生物栖息地超过160处,保护特色村落418个,开办南粤古驿道定向大赛45场……南粤古驿道、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成为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体育运动、历史文化保护、生态修复的品牌。

南粤古驿道的保护利用也为乡村振兴提供新机遇,通过“驿道+”的模式,乡村实现体育、文化、农业、旅游等要素的有机叠加,赋予南粤古驿道及沿线乡村以新的内涵,使乡村具备更强大的生命力和更长久的吸引力。

田中表示,省“三师”专业志愿者委员会是国内开展下乡专业技术服务的拓荒组织之一,是城乡建设的先锋力量。未来,他们将继续开展南粤古驿道保护利用工作,以专业技术力量,助推乡村振兴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