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21-07-16 15:51:32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606fbf0b9ef89.png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2016年7月1日,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中国不觊觎他国权益,不嫉妒他国发展,但决不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党中央不断丰富和发展维护国家利益的方式手段,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坚决遏制和打击一切形式的分裂行径,积极保障经济金融安全,有效维护海外利益,防范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为改革发展和民族复兴提供有力支撑。

扎实开展涉疆、涉藏外交,回击无端指责,在联合国平台和国际上赢得大多数国家理解支持。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有效遏制侵害我国国土安全的各种图谋和行为。在南海问题上,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的维权斗争,在坚决应对域外势力干扰介入的同时,与地区有关国家加强沟通、增进互信、妥处分歧、聚焦合作。中国政府先后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关于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声明》等多份官方声明文件,我国在多个国际场合重申中国对南海问题的立场主张,有效维护了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坚持通过对话谈判解决具体争议,稳步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进程,稳定海上形势。我国排除干扰如期完成在南沙群岛部分驻守岛礁扩建工程,南海维权取得历史性进展。2014年7月设立的三沙市永兴(镇)工委、管委会,标志着中国在西沙岛礁首个基层政权城市雏形诞生,用政权实体组织形式进一步宣示了我国主权。2015年起,华阳灯塔、赤瓜灯塔、渚碧灯塔、永暑灯塔和美济灯塔陆续建成发光并投入使用,维护了我国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在钓鱼岛问题上,中国坚持原则,在尊重历史和国际法的基础上进行合情合理斗争,在多个外交场合和部分国家重要媒体上发表“钓鱼岛属于中国”的言论或文章,在钓鱼岛海域进行巡航执法,依法行使国家主权,充分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领土主权的坚定决心和意志。

积极维护周边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中国在坚持原则、不断提高管控能力的同时,坚持通过外交和军事渠道谈判沟通,维护中印边境地区的和平与安宁。我国积极践行中国特色的热点问题解决之道,坚持劝和促谈,推进朝鲜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还在阿富汗和平和解问题上积极斡旋,在印度和巴基斯坦之间呼吁对话,在缅甸和孟加拉国之间居中协调,这些行动都为实现地区局势的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

切实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安全,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组织和机构的安全与正当权益,努力形成强有力的海外利益安全保障体系。2014年9月,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启动,可以随时为在海外遇到困难和有所需求的中国公民提供关怀与帮助。党的十八大后的五年,中国还成功从多个突发战争或重大自然灾害的国家接回滞留同胞,成功组织9次海外公民撤离行动。截至2017年9月,先后处理100多起中国公民在境外遭绑架或者袭击案件,受理各类领保救助案件30万起。在国家安全体系建设总体框架下,建立起统一高效的境外企业和对外投资安全保护体系。中国还同其他国家达成多项便利人员往来协定或安排。截至2017年9月,持中国普通护照可以有条件免签或落地签的国家和地区已达64个,与中国缔结简化签证手续协议的国家达41个。我国公民出行更加安全方便。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