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呼和浩特:为青城发展“掌舵”
2021-07-21 23:30:11    作者:季 直

202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被确定为全国城市体检样本城市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长任组长,相关市直部门、区政府为成员单位的市级城市体检工作领导小组,以市四区为核心体检范围,聚焦城市建成区,统筹有序推进体检工作。

呼和浩特市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模式:横向到边,以“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的方式,动员26个地区及部门;纵向到底,数据深度尽可能精细到街道级,贯穿规划、建设、管理、治理四个环节,开展全链条、全系统、全流程的深度体检。

呼和浩特市紧扣政府工作重点,聚焦市民需求,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意见,确定了生态宜居、健康舒适、安全韧性、交通便捷、风貌特色、整洁有序、多元包容、创新活力8个方面50个指标,并且从生态、民生、创新三个角度增加6个特色指标,形成“50+6”体检指标体系。

所有指标均收集“十三五”期间逐年数据,对比五年发展趋势,作为科学合理设定未来发展目标的评判基础。通过横向对比样本城市数据、同类型城市数据,纵向对比呼和浩特市历史数据,并参考国家和发达地区省市相关标准规范,开展多维度分析评价,提出各项指标的评价标准。

为了精准识别“城市病”,呼和浩特市开展多源校核。一方面,综合运用大数据、遥感影像分析和空间分析等新技术手段,提高数据精度与科学性,并与部门数据进行校核;另一方面,与问卷结果复核,针对指标数据与群众满意度出现偏差的方面,着重展开分析,精准识别城市病灶所在。

通过数据驱动,呼和浩特市探索城市体检信息平台建设。构建融合互联网大数据与前端设备实时采集数据的方法路径。探索在城市体检信息平台上完善数据资源汇交整合机制。目前,已形成从感知采集到认知分析再到综合分析诊断、精细化治理决策的城市体检智能化体系框架。

从体检结果看,呼和浩特市大部分指标处于较好水平,但也反映出城市建设管理存在一定不足:城市发展不均衡;城市交通系统性不足;公共服务设施级配不够合理;城市地下空间关注不足;城市产业活力亟须提升。

下一步,呼和浩特市将突出精准治理和长效管理,建立城市体检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城市体检综合信息平台,嵌入“城市大脑”,推动城市智慧治理;聚焦城市体检发现的关键“病症”,纳入年度政府工作报告和“十四五”规划,用城市体检促进城市问题解决。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