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2021-07-22 11:17:42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606fbf0b9ef89.png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

党的十九大后,我们党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系统集成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后全面深化改革的理论成果、制度成果、实践成果,对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勾勒出更加清晰的顶层设计,由前期重点是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中期重点在全面推进、积厚成势,发展到着力点放到加强系统集成、系统高效上来。

2017年11月,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指出,无论改什么、改到哪一步,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不能变,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能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不能变。2018年5月,十九届三中全会后新成立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改革举措实施规划(2018—2022年)》,对党的十九大确定的158项改革举措进行梳理,列明牵头单位、改革起止时间、改革目标路径、成果形式等要素,形成了未来五年全面深化改革的 “大施工图”,立下 “确保到2022年全面完成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 ”的军令状。

全面深化改革对标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继续打硬仗,啃硬骨头。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建立同高质量发展要求相适应的宏观调控体系;推动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创新,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支持河北雄安新区先行先试、率先突破,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推进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革试点,加强非金融企业投资金融机构监管,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扩大高校和科研院所科研自主权;实施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开展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完善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改革和完善疫苗管理体制,开展区域医疗中心建设试点等一系列重大改革举措相继出台。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12月,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改革开放 40周年大会。习近平在会上回顾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宣示了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信心和决心。他强调:“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改革开放已走过千山万水,但仍需跋山涉水,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继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 ”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到2020年底,各领域基础性制度框架基本确立,许多领域实现历史性变革、系统性重塑、整体性重构,为推动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使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奠定了坚实基础。2020年12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了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全面深化改革总结评估报告,回顾了几年来气势如虹、波澜壮阔的改革进程,指出这是一场思想理论、改革组织方式、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人民广泛参与的深刻变革。会议强调,我们已经啃下了不少硬骨头但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我们攻克了不少难关但还有许多难关要攻克。要把接续推进改革同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起来、把深化改革攻坚同促进制度集成结合起来、把推进改革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结合起来、把激发创新活力同凝聚奋进力量结合起来,推动改革在新发展阶段打开新局面。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