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广西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出台 新城区不再“看海”
2021-07-26 14:53:3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陈飞燕

近日,《广西城市内涝治理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明确提出了到2025年和2035年要达到的目标。到2035年,广西各城市排水防涝工程体系进一步完善,排水防涝能力与建设海绵城市、韧性城市要求更加匹配,总体消除防治标准内降雨条件下的城市内涝现象。

根据2020年广西城建统计年报,全区排水管网总长度约27560.33公里,由于广西降雨充沛,年均降雨量达到1540.7毫米,而部分城市排水管渠系统设计标准偏低、排水设施建设滞后,无法满足高速发展城市化下的排水要求,近5年,全区城市发生内涝次数达277次以上,启动应急响应18次以上,城市内涝系统治理迫在眉睫。

《方案》明确了包括加快推进系统化实施方案和专项规划编制、加强区域流域和生态空间治理和修复、实施并优化城市排涝通道提升工程、加强排水防涝设施提升改造、落实系统化方案实施与效果评估等5个方面重点工作。同时也要求通过强化日常管理、实行洪涝“联排联调”、提升应急管理水平、加强专业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提升城市排水防涝工作管理水平。

《方案》提出,将城市排水防涝设施建设改造与市政建设特别是洪涝灾后恢复重建、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有机结合,优化各类工程的空间布局和建设时序安排,避免反复开挖、“马路拉链”、“遍地开花”等现象。与此同时,优化排水防涝设施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并严格做好监督执法工作,依法依规查处各种违法违规行为。

城市内涝治理需要大量资金投入,广西将加大政府投入力度,探索建立“按效付费”等资金安排机制和城市供水、排水及水处理等水务事项全链条建设管理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特许经营等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