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侯 睿
真情洒边疆 帮扶结硕果
2021-07-26 10:06:33    作者:杨观

ImageFetcher (2).jpg

自2017年驻喀什地区伽师县克孜勒苏乡央艾日克村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的侯睿就深耕边疆农村,扎根基层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持续用力,与这里的乡亲守望相助,参加“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以下简称“访惠聚”)驻村工作。在村里他既是秀才又是兵,是干部群众有口皆碑的脱贫攻坚“参谋长”和“志愿兵”。

作为土木工程专业的工学硕士,侯睿结合自己的专业优势,用情用智用力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他结对帮扶的贫困户麦合普拉·喀斯木,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家汉子,不善言语,家庭生活困难。侯睿发挥自己建筑施工方面的专业知识,手把手地教麦合普拉正确的砌墙、绑钢筋、支模板技术;又协调麦合普拉去参加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组织的砌筑工培训,实现了稳定就业。麦合普拉家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3741元到2018年9224元再到2019年13444元,三年时间增长了2.6倍。2019年家庭务工收入48000元,日子越来越好,家中牛羊壮实,大儿子也考上了新疆农业大学,一家人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麦合普拉逢人就说:“这几年最开心的就是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工作队来了,最幸福的就是侯睿对我们一家的帮助,让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彻彻底底的改变。”

驻村的近4年时间,侯睿用双脚丈量了村里的每一寸土地、每一片田地;他在乡亲们口中也有了新的称呼——“侯睿江”,这是维吾尔族群众对自己信任和喜爱的人的爱称;侯睿在驻村工作会议上常说:“我们来驻村,有一个很重要的意义,就是不断与群众拉近距离,让乡亲们从我们身上看到党和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树立正确的脱贫工作导向,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自信心。”

现在的央艾日克村里一系列惠民政策落实落地,你家繁育了五头牛、我家养了十只羊、他家养了一群鸡,日子越过越好;近600个劳动力“人人有事干,月月有收入”,就业增收已成为村里脱贫攻坚工作的一张王牌;一系列基础设施建成使用,窗明几净的活动中心、宽阔笔直的村级道路、照亮黑夜的太阳能路灯、寄托希望的新建幼儿园以及村民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医疗、住房、环境等方面问题,事事都有变化,件件都有回音。村里敢于出去闯一闯的人多了,等靠要的人少了,共同谱写了一首“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的时代赞歌。

驻村的深夜,时常令侯睿沉思;广阔的田野,每每令他着迷;连续四年,侯睿选择继续留任,参加“访惠聚”驻村工作;他新婚仅4个月后,就来到边疆驻村,这一驻就是近4个年头;妻子怀孕,他不能陪在身边;孩子出生,他在最后7个小时赶到医院;妻子坐月子,他没陪多久就返回村里;孩子百天,他没能回去;家人生病住院,他依然没能回去。但一家人都选择理解和支持他。侯睿的父亲一直教育他:“我们守的是小家,你为的是大家!涓涓细流终成壮阔大海,平凡脚步走出伟大行程。”

在2020年新春联谊活动上,侯睿在全体村民面前饱含深情地说道:“广大村民和我们亲如一家,这里没有你我、不分民族,我们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中的一员,我们只有一个目标,就是让咱央艾日克村变得越来越好,就是要摘掉束缚村里发展的贫困帽子!近4年的无隙接触,让他这个从机关走到农村、从家里走进田里的青年干部经历了太多感动、悟出了太多事理。春天里老乡送来的诺尔肉孜饭、夏季里送来的野梨子、秋季飘香的伽师瓜、冬季乡亲们打好的热馕和滚烫的羊汤都感动着我,你们的关心、你们的惦记我铭记于心,也定感化于行!”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侯睿正是凭着这一股子要改变村里面貌、要改变乡亲生活、脱贫攻坚不获全胜绝不收兵的精神和志气,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干,一年接着一年干。而央艾日克村的乡亲们也深刻地改变着他,让他更坚毅、更沉稳,像是这片黄土地中埋着的种子,生根发芽,向阳而生。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