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杨敏政
敏行而慧心 敬业且勤政
2021-07-26 10:07:39    作者:青山

ImageFetcher (3).jpg

化隆回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化隆县”)曾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青海省东部,平均海拔2850米,面积2536平方公里。这里地处偏远、环境艰苦,但有一批人却甘之如饴,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围绕高原县域城镇规划、环境保护、建设管理等工作作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这是一个战斗的集体,化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杨敏政就是他们当中的代表。

1984年,杨敏政从青海省建工建材学校(现为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毕业后,怀着一颗投身家乡建设、反哺父老乡亲养育之恩的赤子之心,主动要求到条件艰苦的化隆县第一建筑公司(以下简称“一建公司”)工作,成为了一名普通的城市建设者;1986年,因工作出色,年仅20岁的他就被任命为一建公司副经理,成了全县同级别最年轻的干部。后因工作需要,他被调往化隆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工作,在他的带领下,全县工程招标投标工作得到有效规范,建筑市场秩序全面理顺,建筑工程质量大幅提高。

无论在什么岗位上,杨敏政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不忘人民赋予的职责,多年如一日,身先士卒,充分发扬吃苦耐劳、勤劳朴实的工作作风,苦干、实干、拼命干,团结和带领全局职工出色完成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绩。

每年5月份,青藏高原就进入多雨季节,由于化隆县市政设施投入不足,排水管道堵塞现象十分严重,每逢暴雨,杨敏政必定亲自带领值班人员,穿着雨鞋,拿着铁锹,巡逻在防汛一线。2003年的一天夜里,一场暴雨突如其来,化隆县上土桥区域出现险情,刚出院不久在家休息的他接到报告后,迅速通知有关部门和人员,冒着倾盆大雨,忍着病痛,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看到汹涌的洪水,他想也没想就冲了上去,一不小心滑入齐腰深的泥坑中,险些受伤。由于过度疲劳和一夜的雨淋,他的胃病再度复发,但他强忍疼痛,服了药后又与同事一起奔赴其他险段。像这样的情形,在他的工作经历中不胜枚举。很多人觉得作为一个领导干部没有必要这样,他却一笑了之,对同事说:“眼看老百姓的房屋就要塌了,管不了那么多了!”他就是这样一个心里时刻装着人民、想着群众的共产党员。

执着的追求、艰辛的付出换来的是高原古城巨大的变化。2003年以来,化隆县城镇基础设施投资达2亿多元,超过了前40多年投入的总和。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先后建成了建设路、北环路等10余条县城主干道,道路总长度达7800多米,形成了“四纵三横”的路网格局;实施了县城垃圾处理场、文化广场等县城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各集镇面貌也发生了显著变化,通过争取项目、引资、投资等手段融资8000多万元建设了六个建制镇,使各集镇有效承担了城乡商贸物流的枢纽功能。

“灯火阑珊山城美,杨柳拂面人陶醉”,徜徉于马路宽阔、灯火辉煌、面貌一新的高原山城,人们都会不由自主地谈论起杨敏政这位作风务实、平易近人的领导。而他总是谦虚地把功劳和成绩归功于同事,归功于全县百姓的支持和理解。

2012年4月至7月,在玉树灾后重建现场指挥部工作期间,杨敏政先后组织开展了灾后重建城乡住房建设进展情况检查、灾后重建项目开工情况的检查等工作,根据青海省现场指挥部领导安排,起草完成了《关于结古镇住房建设检查情况的通报》《灾后重建工作进展情况汇报》等重要文件,为全面推进灾后重建工作作出了贡献。他被青海省现场指挥部评选为2012年度玉树灾后重建先进个人。

杨敏政总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诺言,他认真负责的态度,鼓舞和鞭策着全局职工。他常说:“人总是要做一些事的,在自己有生之年,为家乡面貌的改变出一些力,这也是我一生的夙愿。”朴实的话语中显现出一个共产党人高尚的情怀。

这个朴实的西北汉子,立志把握好现在和将来,以此为新起点,在今后的工作中,立足本职,一如既往地做好各项工作,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实现人生价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