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抗洪抢险救援 建筑业企业在行动
2021-07-26 20:38:48来源:中国建设新闻网    作者:文筑

近日,河南省郑州市等地遭遇特大暴雨,受灾群众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建筑业企业纷纷行动起来,发挥优势、凝聚力量,开展抢险救灾和灾后恢复保供等工作,加快恢复百姓生产生活秩序。

不惧风雨 奋战一线

一方有难,八方来援。7月20日,暴雨导致郑州市航海路严重积水、道路受阻,不少群众被困其中。中铁七局集团第五工程有限公司管城区市政道路项目部组织8名员工第一时间赶赴受灾现场,全力做好救援抢险工作。在保证自身安全的情况下,抢险人员成功解救被困群众30余名,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

image001.jpg

20日晚,接到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通知,河南省第一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派两辆装载机连夜赴郑州市政府门口集合点待命,进行抢险作业。抢险作业完成后,一辆装载机在返回途中又涉险救助两名被困群众。21日,该公司调挖掘机奔赴郭家咀水库进行紧急抢险,同时再次出动6台装载机奔赴一线抢险。公司还准备防汛物资编织袋7000个,雨衣、胶鞋150套,铁锹130把、手电筒56个,应急管理人员、工人随时待命,为郑州市抗险救灾作贡献。

“重症儿童患者生命面临重大考验!”“PICU儿童重症监护病房亟需发电机发电!”7月22日,收到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暨河南省妇幼保健院的求助消息后,中建一局集团第一建筑有限公司紧急组织一支2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迅速展开救助,立即调配1台350千瓦柴油发电机,连同200米电缆线、2台大功率抽水泵、600米水带等抢险物资赶到医院开展抢险救援工作,帮助医院接通临时用电。经过3个小时的紧张准备,PICU病房终于通电亮灯。

23日至25日,新乡市防汛形势陡然严峻,很多人被困于洪水中等待救援。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各分公司救援小组统一出动,为受灾严重员工家属送去汛情物资,保障他们的生活物资正常供给;前往共产主义渠汛情一线,用铲车转移受灾群众。25日,第六项目管理部守拙园大禹湖畔项目部自发组织抗洪抢险队,在友谊路和和平路交叉口设立救援点,运送阳光华府和领秀城小区受灾群众,截至目前已救出受灾群众100余人,抢救帐篷四顶,帮助北京消防和应急管理部建立了一个临时医疗点。

24日下午,按照郑州市城乡建设局部署,公司统一安排,泰宏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第一公司各项目立即奔赴金水区丰产路办事处东峰听橹小区、天裕小区、郑州商务宾馆、红旗路80号院、尚城宾馆、爱泊酒店等小区参与抗洪抢险工作。组织救援队伍17支,出动救援抢险300人次,出动大型机械设备50台,抽水泵机130台,排除在建工地险情13处,参与居民排水救灾小区4个,投入物资有雨衣1000件、雨鞋1000双、水泵130台、挖掘机20台、铲车20台、大型发电机10台等,抢救排险面积几十万平方米。

暴雨无情 风雨同担

风雨同舟,大爱无疆。7月25日上午,在河南省工商联组织的河南省民营企业防汛救灾爱心捐赠仪式上,河南泰宏企业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慈善总会捐款200万元,用于河南省抗洪救灾和灾后重建。其中,通过郑州市慈善总会捐款100万元,通过安阳市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通过林州市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在新乡市防汛救援最为迫切的紧急关头,河南省第二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向新乡市牧野区慈善协会捐赠100万元,全力支持新乡市抗洪救灾以及灾后城市重建工作。

作为“建筑之乡”,林州建筑业企业在当地主管部门指挥下,迅速投入到抗洪救灾一线,并捐款捐物,一边帮助林州本地受灾群众,一边心系其他地区,伸出援手,支援受灾更严重的地区。中润昌弘建工集团有限公司通过林州市慈善总会,捐款50万元,其中20万元定向用于林州市,20万元定向用于采桑镇,10万元定向用于南采桑村。河南省大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南颍淮建工有限公司开展爱心捐款活动,为灾区群众献出爱心,送去温暖。

河南峤润矿山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李宝娜、河南天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石板岩镇建管办主任韩林巧捐赠矿泉水、方便面等应急物资。周口市鑫路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河南富春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河南恒森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捐赠大量物资,以实际行动支持防汛救灾,助力灾区民众重建美好家园。

发挥优势 共克时艰

“终于看到黄马甲了!”年过八旬的王翠花夫妻俩看到志愿者后,不禁松了一口气。

23日,中建一局一公司河南分公司党员先锋队在抢险救灾途中,遇到了这对年迈的老夫妻。因之前项目为夫妻俩所在社区修过路,夫妻俩在联系不到家里孩子、没有食物充饥的情况下,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了令他们印象深刻的“黄马甲”身上。

“家里没有吃的了,雨一小,我们就往外走了,我不停地给老伴儿鼓劲儿,马上就到中国建筑的项目了,他们会救咱的,话虽这么说,我心里也没底,但当我看到‘中建一局’的黄马甲的时候,我就感觉希望来了,我们能活下去了!”翠花奶奶说。

实际上,在抗洪救灾过程中,工程建设项目部由于青壮劳力多、排水等设备相对齐全,不经意间发挥了“堡垒”作用。普通民众在一时无措时,往往会求助于项目部。上面这一幕布,在这场爱心行动中反复上演着。

河南方元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这几天比平日里要忙得多。公司大功率抽水机、发电机等设备,在此次抗洪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忙着协调一线排水工作,甚至来不及吃口饭。

泰宏建设组织50辆铲车和必备救援物资,赴黄河路南阳路口应急救援。经过6个多小时的连夜冒雨抢险,使险情得到了有效控制。

险情就是命令,救灾就是责任。如今,越来越多的建筑业企业投入到河南省的抗洪抢险之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匠心担当,彰显了建筑行业的无疆大爱。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