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王禹钦
勇担时代重任 谱写青春华章
2021-07-26 22:24:17    作者:古海

ImageFetcher (1).jpg

2013年大学毕业的王禹钦在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君正电厂工作一段时间后,考入了海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参加工作以来,王禹钦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尽职尽责、勇挑重担,2015年和2017年考核被评为优秀,2019年被评为海南区“清风干部”。

2014年9月~2015年5月,王禹钦驻村协助“赛汗乌苏村”示范村建设工作,其间参与改造110户、新建64户农房以及村委会建设等工程。在此期间,王禹钦积极与村民沟通,及时了解村民遇到的困难和发现的问题。为了保证工程进度、施工质量安全以及协调村民反映的问题,王禹钦吃住在指挥部,任劳任怨,一心为百姓着想。

当时有村民反映改造的屋顶没有放置钢筋,王禹钦虽然对工程情况了如指掌,但为了打消百姓顾虑,他带领施工单位负责人和监理人员共同到村民家耐心讲解,之后还将未完全硬化的混凝土凿开了一部分,打消了村民的顾虑。驻村期间,正值王禹钦筹备婚礼阶段,但由于驻村工作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婚礼筹备的零零碎碎全都是妻子和父母在操心置办,虽然在这方面留有遗憾,但一谈到“赛汗乌苏村”示范村建设,他总是说:“这是在为老百姓做好事,是有成果的。”

自来到海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后,王禹钦一直奋战在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第一线,监督了海南区佳和小区棚户区、祥泰小区、泽园西区等数十个项目的施工安全质量,在施工质量和安全方面严格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制度要求,始终严把工程建设质量关,为人民群众把控优良的生活居住质量。他时刻以关注安全、关爱生命为目标,面对工作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各类规范及知识作为不断提升自己工作的基石,丰富自身业务水平的同时,还不断提高了工作能力和综合素质。

王禹钦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放松,在坚持企业主体责任的基础上,加大对施工现场的检查力度,尤其在人员管理、危大工程方面,检查中发现隐患,及时下发整改通知并要求整改落实到位。细心跟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和施工工人耐心讲解危险点所在、会造成什么后果,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地方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不说外行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将安全理念落实到人心。针对各类节假日、防汛期间等关键节点,王禹钦总是提前深入施工现场,为企业排忧解难,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2019年,国家机构改革调整,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划转到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由于该职能涉及领域较多、专业性较强、人手不足,给工作开展带来了很多压力和困难,王禹钦不畏困难,敢于攻坚,通过文件了解、网上学习政策以及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进行沟通学习,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验收、备案工作接了下来。刚开始接手时,上级部门还没有出台相关的政策和指导方向,但是接下来就要接得住、接得稳,一些内容还需要参考原有消防队相关的政策和流程。由于工作时间业务繁忙,王禹钦利用休息时间多看书多学习,与领导共同学习共同探讨,遇到企业咨询问题时总是耐心了解和解答遇到的问题,积极为办事企业和相关人员办实事,深入现场了解情况,为企业和相关办事人员提出解决办法,缩短办理时限。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袭来,海南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防控措施,王禹钦积极主动完成上级交办的任务的同时,还报名参加了志愿者突击队,以大无畏的精神,顾全大局,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