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2021-07-27 15:53:20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稳妥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习近平反复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党中央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事关国家安全和发展、事关社会大局稳定的重大风险挑战进行了深入分析研判,提出应对之策。主要风险包括政治安全风险、意识形态安全风险、经济发展风险、科技安全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生态安全风险、生物安全风险、外部环境风险、党的建设面临的风险、重大公共卫生风险等,此外,还强调防范化解粮食安全、能源安全、核安全、军事安全等领域面临的风险等。

2018年后,我国外部形势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美国单方面执意挑起中美经贸摩擦,对我国进行全方位遏制打压,给我国经济运行带来不利影响。党中央密切关注、稳妥应对。3月后,我国采取有力反制措施,坚决捍卫自身合法利益;同时始终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争议的基本立场,努力稳定双边经贸关系。我国向世界申明了我们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这场贸易战的原则立场,采取反制措施是为了捍卫国家正当利益、捍卫自由贸易和多边体制、捍卫各国人民共同利益,这一立场得到了全国人民广泛支持和国际社会普遍认同。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美国等西方国家一些政客极力对中国“污名化”,“甩锅”本国抗疫不力的责任,拿中国当“替罪羊”。我们组织开展旗帜鲜明的舆论斗争,有理有据地进行批驳,揭穿他们的谎言,让世人看到其卑劣行径和丑恶嘴脸。

2018年7月,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六稳”工作的要求,即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以稳定宏观经济大局。增强应对复杂局面和各种挑战的底气。2018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出“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为进一步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9年6月,香港爆发“修例风波”,“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时度势、果断决策,坚定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政府及警队采取一系列举措,依法打击和惩治暴力犯罪活动,止暴制乱,恢复秩序。“修例风波”充分暴露出香港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存在巨大的制度漏洞。

2020年5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通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建立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的决定》,授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制定相关法律,切实防范、制止和惩治任何分裂国家、颠覆国家政权、组织实施恐怖活动等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以及外国和境外势力干预香港特别行政区事务的活动。6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并将其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明确由香港特别行政区在当地公布实施,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制度机制作出法律化、规范化、明晰化的具体安排。7月,根据香港国安法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相继成立。颁布实施香港国安法是回归以来中央处理香港事务最为重大的举措,夯实筑牢了在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制度屏障,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危害国家安全的罪行发挥出强大威力。

2020年8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作出决定,明确2020年9月30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立法会继续履行职责,不少于一年,直至第七届立法会任期开始为止。应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请求,11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作出决定,确立了立法会议员一经依法认定不符合拥护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效忠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法定要求和条件,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的一般性规则,同时明确在原定第七届立法会选举提名期间被依法裁定参选提名无效的第六届立法会议员已丧失议员资格。这进一步明确了“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的政治规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随后依法宣布相关人员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宪法和基本法的威严得到充分彰显。

为加强对港澳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2020年2月,党中央决定成立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取代原来设立的中央港澳工作协调小组,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合并设置。这是党中央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港澳内外环境新变化作出的重要战略决策,是对港澳工作领导体制作出的一次重大调整,从机构设置和制度安排上进一步加强了党中央对港澳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仅对促进香港局势由乱转治发挥了重要作用,而且对“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产生了深远影响。坚决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共同反对“台独”、促进统一。

2019年7月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如果有人要把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中国军队将不惜一切代价,坚决予以挫败,捍卫国家统一。这再次表明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的严正立场,清晰划出了不容逾越的红线。2020年台湾地区选举民进党继续“执政”后,“台独”分裂势力误判形势,不断挑衅,妄图推行“渐进台独”,寻机谋求“法理台独”,台海形势持续趋于复杂严峻,对台工作面临诸多风险挑战。

2020年5月,《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强调,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图谋,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8月,针对个别大国在涉台问题上的消极动向及向“台独”势力发出的严重错误信号,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多军种多方向成体系出动兵力,在台湾海峡及南北两端连续组织实战化演练,坚决回击一切制造“台独”、分裂中国的挑衅行为。

同时,中国扎实开展涉疆、涉藏外交,回击无端指责,在联合国平台和国际上赢得大多数国家理解支持。坚决捍卫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维护尊严利益展现新担当,坚决开展外交战、法理战、舆论战,有效遏制侵害我国国土安全的各种图谋和行为,坚定维护了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全面提升了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