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
不惧工作“苦劳累” 只为环境“净畅美”
2021-07-28 10:31:22    作者:吴桐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以来,在市容环境整治和各个专项行动中,发挥了城市管理主力军的作用,全体执法人员用生动鲜活的事实,阐释了“强转树”行动的具体实践。

坚持教育领先,筑牢执法基础。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开展党员活动日、红色教育基地参观等党建活动26次,参加党员600多人次,提高了党员队伍在执法工作中的责任感。“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三年行动开展以来,执法支队开展执法业务培训9次,培训360人次,培训覆盖比率为100%。

以点带面,重点推进,以实际行动培养作风,以扎实的成效展现形象。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坚持把队风的培养与执法行动相结合,从点做起,以点带面。一是做实“马路市场”整治工作,回应民声民意,实现重点突破。针对梧州市京梧市场、新塘冲市场、新兴市场等周边“马路市场”乱象突出、民众反映强烈的实际情况,执法支队高度重视,带领各大队奋战一线,通过严格整治,取缔“马路市场”,扭“脏乱差”为“净畅美”,获得了市民的纷纷点赞。曾经的新兴市场周边车难过、人难走,执法人员下狠劲抓整治,还路于民。整治期间,执法队伍每天早晨6点开始新一轮的行动,清理路边随意堆放杂物,对占道经营商户做耐心的思想工作,用情讲理,促进商家配合执法。

二是攻坚克难,解决市容突出问题,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执法支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市区主要道路临街空调器冷却水无组织排放、小广告乱贴等城市管理突出问题,变末端执法为源头治理,变被动管理为主动服务。特别是在整治市区主要道路临街空调器冷却水无组织排放工作中,执法支队每天早晨6点半就开始对沿路滴水的点进行摸排,一直到晚上10点,通过走访调查,边了解群众需求,边引导群众遵守法律法规,共出动80多人次,落实整改100余户。

三是重拳打击露天烧烤违法行为不放松,深入推进大气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执法支队强化责任担当,做到调查研究到一线、组织指挥到一线、解决问题到一线,深入夜市摊点集中整治行动现场,通过“回马枪”“串点画圈”“重拳打击”的方式,主动出击整治夜市摊点聚集地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在整治中,针对城西大道整治成效反弹问题,召集城西大道夜市摊主就夜市经营存在的市容环境问题沟通,听取摊主们的声音,也对其“约法三章”。经过深入长谈,摊主们心服口服,纷纷表示配合执法工作,达到了用服务的手段解决问题的目的。

四是坚守岗位,加强对“泥头车”散体运输未密闭及车轮带泥上路等行为巡查及纠正力度,难点问题正在逐步化解。针对市区内“泥头车”夜间偷运扬尘问题,执法支队派出执法人员参与到联合执法行动中,24小时三班倒巡查。高强度的巡查执法工作又苦又累,一天下来,与家人相聚时间少之又少,但是执法队员们无怨无悔,依然默默坚守在岗位上。

梧州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充分发挥市容环境整治的拳头和领军作用,展现执法队伍吃大苦耐大劳的气概,合力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执法支队以为民服务为落脚点,以环境治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争取市民理解与支持,提高了市民参与的积极性,实现了城市环境治理的良性互动。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