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砥砺奋进谱新曲 履职尽责勇担当
2021-07-28 10:29:36    作者:尚书立

近年来,陕西省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关切热点、做好保障”为思路,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城镇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出色地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

加强政治修养,增强干部队伍素质。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当前发展和改革工作实际,开展了书记讲党课、专题学习等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激发了党员干部立足于本职岗位敢干、实干、真干的积极性。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勤政、廉政、执政为民和服务群众的水平。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组织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中国梦劳动美”“做秦岭环保卫士”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多渠道、全方位推动“厚德陕西”道德实践活动,营造文明氛围。

众志成城,谱写行业新华章。近年来,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始终把农村危房改造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工作作为全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最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全面落实农村危房改造“四清一责任”工作机制,为高质量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住建力量”。“十三五”期间,商洛市全面完成17344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鉴定和455135户一般农户的住房安全核查工作。另外商洛市有12个镇被列入全国重点镇;漫川关镇、云盖寺镇入选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29个市级重点镇面貌日新月异,示范带动辐射作用日益显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科学推进,全市共摸排2000年前建成的老旧小区588个,建筑面积199.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住户1.8835万户。

生态保护更加规范严格。围绕建筑工地扬尘治理“6个100%”目标,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以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强化执法检查,有效解决了房屋建筑、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拆除工地施工扬尘突出问题,建立了施工扬尘治理长效机制,有效遏制了施工扬尘对城市空气质量的影响。经过市、县、镇、村四级艰苦努力,经市级核查、省级审查认定,商洛市45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已全部销号,销号比例为100%,全市空气质量位列全省第一。

载体创新,以精神文明为动力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多年来住房和城乡建设人以精神文明建设凝聚的朝气、锐气、正气,全力推进行业发展。为了用爱筑起社会主义建设的铜墙铁壁,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组织了许多爱心捐赠活动,在善行义举中彰显志愿精神,在奉献爱心中弘扬向善力量。为了发扬团队精神、强化服务意识、创新工作方法、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开展了以“学习雷锋精神”“助人为乐”“责任与担当”等为主题的道德大讲堂活动、内部文明处室创建活动以及学习、评选表彰身边好人和最美干部(员工)活动、“做文明住建人”等活动。通过宣传标语、组织学习、知识问答等形式开展文明礼仪进机关活动,全力打造“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良好形象。

关爱留守儿童,科普进校园。为了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大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科普进校园”活动,将文明创建活动融入家庭,融入校园。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给金陵寺镇的小学生捐赠校服120多套、课外阅读书籍250本、抗震设防读本200多册。组织广大职工分别入户2次看望留守儿童,带去爱心书包20个;给商洛福利院孩子送去爱心书包22个;看望慰问特殊学校的孩子,为他们送去月饼和学习用品。这些活动进一步保障了留守儿童、贫困家庭儿童的基本阅读需求,促进儿童健康成长。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既是催人奋进的号角,更是面向未来的鞭策。商洛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持续推进各项工作,为奋力谱写商洛住房和城乡建设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