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张丽坤
殚精竭虑终不悔 爱岗敬业永向前
2021-07-28 10:30:26    作者:刘力明

ImageFetcher (3).jpg

在服务职工群众的第一线,你能看到她的身影;在处置百姓疑难问题的最前沿,你能看到她的身影;在不忘初心坚守岗位的最基层,你能看到她的身影。她就是哈尔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阿城办事处优秀共产党员张丽坤。

自办事处成立至今,张丽坤先后从事过出纳、会计、他项权证管理和项目签约等工作,多岗位的工作历练,丰富了她的服务经验,增强了她的岗位技能,也让她更深切地体会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深刻含义。她始终牢记“诚心、用心、贴心、舒心”的服务理念,以满腔的工作热情和高度的敬业精神服务于职工群众,用心倾听群众心声,用情为民排忧解难,严谨的工作态度、高效的办事作风、优良的服务品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好评。她先后多次被评为中心先进工作者、中心优秀公务员,2016年被评为市直机关优秀共产党员。

勇挑重担,甘做事业“孺子牛”。工作中,她不断学习新思想、新理论、新知识,以思促学,以学促干,认真积累经验,刻苦钻研业务,很快成为阿城办事处的业务骨干,并先后获得了会计师、高级经济师职称。实践中,她也敢于先行先试,服务中心大局,不负使命担当,为公积金管理的提档升级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日常工作中,办事处每月缴存、提取、贷款发放和回收约4000笔业务,从最初的办事处建账,再到手工凭证的录入,工作量非常大。为了做到当日事、当日毕,她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工作,经常忘了吃饭,忘了下班时间。当时办事处在建行里办公,每次下班都是建行保安人员来提醒,按照银行管理规定,晚上9点以后必须离开办公区,否则需要请示行长。一分辛劳,一分收获。长年累月的付出,换来了办事处每月账务和报表系统零差错。

精益求精,严守资金“安全关”。张丽坤始终认为,对待工作要像对待生活一样充满热情,同时也要有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2016年9月26日,建行系统升级后,她在当日对账时发现,一位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职工提取公积金10.2万元,建行账户却付出了30.6万元,而对方只收到10.2万元。发现问题后,她焦急万分,为及时查明原因、挽回损失,立即将问题上报了办事处和会计处,多次与省建行沟通,查找资金的去向,最终查出是建行系统升级时,系统错误导致的异常。历时近2个月,最终,账户多付出的20.4万元被退回到办事处账户中,她那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了地。严肃认真、细致周全、追求完美的工作态度,虽然让她投入了更多的精力,付出了更多的汗水,但也收获了财务账目的准确无误,管理资金的安全运转,收获了领导的信任和同事们的尊重。

生死竞速,奏响命运“最强音”。2014年,是张丽坤人生中最灰暗的一年。5月初她感到身体不适,连续奔走哈尔滨、北京等四家医院,均被诊断为乳腺癌,需作切除手术。当时,她年仅42岁,正是人生干事创业最好的年华,被诊断为恶性肿瘤的残酷现实,让她一时无法接受。经历了病魔的考验,经过短暂的恐惧和悲观后,她反倒镇静了下来。她向身边的人说道:“与其被病痛折磨,消沉萎靡,还不如振作起来,做些有意义的事。”

在积极治疗的同时,她努力调整好心态,更加忘我地投入到工作中,努力和生命赛跑。术后一个多月,正赶上稽核处要来阿城开展年度稽核工作,虽然身体还很虚弱,但她仍放不下工作,放不下为之奋斗十几年的公积金事业。为做好稽核前期的准备工作,她不顾家人的劝阻,主动担当,拖着病体毅然回到了工作岗位,圆满完成了稽核迎检工作。今年5月21日,因身体原因她又住了院,当得知中心领导将于6月4日来阿城调研撤销办事处银行存款账户问题时,为把办事处相关情况及时准确地反馈给中心领导,她向医院请假,把输液时间改在晚上,准时参加了调研工作,并积极献计献策。住院21天后,病情有所好转,她又第一时间回到了工作岗位。

因为热爱,所以快乐,因为快乐,所以无悔。十几年来,她把自己的满腔热情挥洒在公积金管理的岗位上,把公积金事业当成自己人生最美好的追求。她虽历经磨难,却愿以微笑面对生命考验;她虽岗位平凡,却愿以一腔赤诚服务百姓民生。为公积金事业高质量发展,她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践行使命拼搏奋进,努力再创辉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