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描绘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笔画”
2021-07-29 11:02:36    作者:李青青

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强学力行、厚德固本的校训,办学43年来,培养4.5万余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毕业生用人单位满意度与专业对口率均达90%以上。

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加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健全思政工作体系,筑牢意识形态阵地,拓展思政课程内涵。

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持之以恒抓好师德师风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做好重点工作风险防控,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牵头组建青海建筑通信职教集团,成立7个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与5家行业协会、3家科研院所进行合作,校企合作建立实训基地84个。

坚持校企“两个主体”发展并行、改革并进,与100余家专业对口的校企合作单位搭建合作平台,建立校企合作企业名录。创建河湟民居大师工作室,加大青海省传统村落及传统民居保护;共建青海清洁采暖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推动建筑行业的绿色发展;引企入校,共建创新创业学院、师资研修院等实训创新基地,实现校企双主体育人。

招生就业工作呈现“进口旺出口畅”的态势,招生录取率连年保持在90%以上。多措并举促进毕业生就业,初次就业率多年平均保持在98%以上,基本实现“输出一个青年、富裕一个家庭、带动一片经济”的育人目标。

充分发挥专业师资与实训资源优势,面向社会主动开展各类培训服务工作。近三年,举办全省建设、通信行业各类培训360多期,培训3万多人次。

先后承担行业企业委托的技术开发、咨询、服务等各类项目289个,完成青海省建筑节能宜居改造项目基础信息普查工程中43个县的普查任务。承担玉树藏族自治州等地震后房屋安全鉴定1947户,检测面积15.48万平方米。

组建专业教师技能服务团队,对扶贫帮扶对象开展各类技术和工种培训1500余人次,促进了农村劳动力的技能提升。

聚焦青海贫困牧区绿色节能技术应用推广研发,绿色建筑、建筑节能技术等10项科研课题获准立项,出版技术标准及图集14个,取得专利证书7项。其中,太阳能炕和低能耗绿色农房技术已在青海省9个县110户贫困户实现试点;被动式太阳能技术标准体系成功应用于贫困地区1.3万余户民居中,覆盖建筑面积达130万平方米;扶贫攻坚案例入选全国职业院校精准扶贫协作联盟典型案例。

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与应急处置预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师生晨午晚检、消毒与隔离等7项制度,明确入学报到、宿舍突发疫情处置措施、教学场所突发疫情处置措施等流程。

构建“学院统筹,部门联动,系部负责,辅导员、班主任协同,全员参与”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格局,强化责任担当,压紧压实疫情防控“责任链”。

完善24小时维稳值班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设置党员先锋岗,确保师生的健康安全。

110名建院学子假期主动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发挥先锋作用、展现责任担当,收到表扬信98封,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好评。

学生成长成才,承载着社会、学校和无数家庭的期待。未来,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将不断描绘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工笔画”,书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民服务的崭新华章。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