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大兴区园林绿化局
聚焦城南发展 厚植生态底色
2021-07-29 11:03:17    作者:赵晶晶

北京市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紧紧抓住京津冀生态协同发展、大兴国际机场及临空经济区建设等重大发展机遇,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让群众绿色获得感显著增强。

围绕“新国门、新大兴”建设要求,大兴区园林绿化局以打造绿色国门、绿美中轴新景观为重点,提升大绿大美国门形象。近两年,围绕机场高速公路、五环路、六环路、京台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干线,精心设计道路景观,打通了7条绿色通道,道路两侧各形成200米宽的景观林带,栽植苗木1.6万亩、31万株。

贯彻海绵城市设计理念,在景观林带中适当预留林窗及汇水洼地,实现了雨水零外排,编织出绿色连廊绵延相连的绿色轴带。

在机场高速公路绿化工作中,综合考虑了飞机、高速公路、高铁、城铁和地面等不同高度的观景效果。因地制宜布局林带空间,实现“俯视看规模,上层看林相,中层看群落,下层看细节”的立体森林廊道景观,基本实现了“森林环抱机场”“穿过森林去机场”的美好愿景。

按照“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的空间布局,在南中轴路沿线实施造林工程,由北向南先后建设半壁店森林公园、月季主题公园、孙村公园等多个公园,初步形成了开合有序、绿不断线、节奏变化的绿色中轴景观。

以“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为契机,初步建立城市增彩延绿风景线。建设狼垡城市森林公园、五福堂公园、西红门城市森林公园等一批精品公园,在镇街闲置空间和腾退土地上播草种花3.8万亩,“五边”绿化移植树木14万余株,城乡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促进了城乡生态协同、均衡发展。

注重森林树木资源由“种”向“养”转型,严格按照“转变发展方式、促进绿色增长,森林拥抱城市、绿色引领生活”的理念,营造大面积、高水平、有特色、多功能的京南森林。

完成森林防火预警系统(二期)工程建设,新建森林防火预警监测系统51套,实现了对全区林地24小时全天候无死角视频监控。构建较为完善的有害生物监测预警体系,通过地面预防、跨地区联防联控、飞防、生物防治等手段,无公害防治率达95%,有效控制了林木有害生物灾害发生,保障了森林资源安全、生态环境安全。

积极发挥林果产业多重效益,突出科技优势,打造特色品牌,果品、花卉、种苗、蜂业和林下经济等传统绿色产业稳步提升,全区5万余株树龄50年以上的老梨树、老桑树得到有效保护,促进绿岗就业2万余人,带动1.2万户本地农民增收。

倡导群众参与义务植树活动,全民生态文明意识不断提高。注重林业专业人才培养,有力支撑了城乡生态环境质量的提升和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为地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兴区园林绿化局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基本形成了“一轴两带三组团,廊道节点相融合”的生态格局,区域生态协同发展效益初步显现,与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和首都新国门相适应的生态保障体系基本建成。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