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魏 宇
练就“十八般武艺” 打通洁化“毛细血管”
2021-07-29 11:04:11    作者:张辽辽

ImageFetcher (1).jpg

她以实地调研为根,迈开步子走基层,俯下身子到一线;钻研业务、攻克难点,创新环卫管理及市场化作业模式;守正创新,工作再提升,打造特色分类模式。她练就“十八般武艺”,只为打通城市洁化“毛细血管”。

自负责于洪区环卫、垃圾分类和冬季除运雪工作以来,辽宁省沈阳市于洪区城市管理事务服务中心副主任魏宇扎根基层,服务群众,多年如一日地做好处置工作,解决各类应急问题上千件。

面对一个个由环卫基础设施不完善等问题引发的投诉、在环卫扫保清运作业中出现的矛盾,她深入一线,做好核实与回复工作,制定长效治理办法,彻底化解矛盾、解决相关问题。

魏宇立足本岗,务实创新。她自主研发了冰雪剥离机,进一步破解北方冬季除冰难题。与区局主要领导组成研发团队,协助领导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先后在全市率先开展了快速保洁不断档作业、垃圾上门收集作业。

围绕城市精细化保洁和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魏宇创新管理体制,建立一岗双责的网格化管理与环卫监管考核新机制,推动环卫智慧跟踪平台建设,激发环卫作业企业工作热情。

为全面破解农村环境治理中的城乡混合有机物处理难题,魏宇向领导提出建议,可通过引入社会专业化企业投资运营的方式,建设城乡有机固体废弃物生态转化站。

在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初期,魏宇大胆创新,引用超敏蛋白复合酶的新技术,破解了小型小区垃圾就地处理难题。该项实用创新型技术,成为全市学习的标杆,让于洪区成为全市首个实现智能化分类的先行区。

针对城市垃圾分类中遇到的难点问题,魏宇发散思路,在原有的四分类模式的基础上,创新性地将园林垃圾和建筑垃圾同步纳入垃圾分类管理范畴。

经常加班,没有周末、节假日,不能陪伴家人。对于工作,魏宇真正做到了全身心投入。

2020年,由魏宇主导设计的公交站点垃圾分类宣传亭等宣传设施,已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魏宇率本部门人员及环卫企业负责人,精心谋划更为行之有效的作业方法。把传统的环卫定时清洁模式改为24小时不断档作业模式,强化机械化清扫保洁。确立夜间“冲洗、抛滚、喷刷、吸扫、收线”五道工序,对夜间道路作业质量进行再巩固、再提升。

熟悉魏宇的人都说,她忙起工作,就像一个不停旋转的陀螺。她倾尽所有精力,投入到一线城市管理事务的战斗中。

由于工作上不服输、不怕累、能吃苦、敢挑战,同事们都称她为“铿锵玫瑰”“拼命三娘”。

魏宇说,对孩子的关爱不够,时常让她感到愧疚。但是对于贫困儿童,魏宇却是尽己所能,从不吝惜。

六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她在网上看到了一则公益广告。广告上,藏族孩子的事迹深深打动了她。她悄悄注册了信息,与孩子建立起了联系。

三年来,她陪着柴世军等五个孩子共同成长,资助他们顺利完成了学业。为了表达感激之情,孩子们的家长亲手绣了鞋垫邮寄给她,至今仍被她珍藏。

未来,魏宇还将继续苦练各种技能,在立足本职为群众服务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