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微党课 |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伟大抗疫精神
2021-07-29 11:58:06来源:《中国共产党简史》


在中国共产党的100年伟大历程中,有很多值得纪念的、曾经影响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发展进程的重大事件。每一件事就像前进道路上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波澜壮阔,学习宣传党的历史任重道远。

中国建设报微党课栏目,今天一起学习的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伟大抗疫精神”。

2020年伊始,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中华大地。这次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也是百年来全球发生的最严重的传染病大流行。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党中央将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坚持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提出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精神,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医务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54万名湖北省和武汉市医务人员同病毒短兵相接,346支国家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毅然奔赴前线;各行各业扛起责任,国有企业、公立医院勇挑重担,46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冲锋陷阵,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日夜值守,各类民营企业、民办医院、慈善机构、养老院、福利院等积极出力,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人民解放军指战员 、武警部队官兵、公安民警奋勇当先,广大科研人员奋力攻关,数百万快递员冒疫奔忙,180万名环卫工人起早贪黑,新闻工作者深入一线,千千万万志愿者和普通人默默奉献。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

党中央及时将全国总体防控策略调整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推动防控工作由应急性超常规防控向常态化防控转变。我国第一时间研发出核酸检测试剂盒,疫苗研发总体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分批为全民免费接种。

在自身面临巨大抗疫压力情况下,我国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和地区合作,倡导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截至2020年12月,我国已向150多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提供抗疫援助,为有需要的34个国家派出36支医疗专家组,向各国提供了2200多亿只ロ罩、22.5亿件防护服、10.2亿份检测试剂盒,有力支持了世界各国疫情防控。

针对疫情带来的冲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加大宏观政策应对力度。2020年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召开,习近平在会上指出,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要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4月17日,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在加大“六稳”工作力度的同时,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即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稳住了经济基本盘,为渡过难关赢得了时间、创造了条件,为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重要保证。党中央、国务院出台多项强化就业优先、促进投资消费、稳定外贸外资、稳定产业链供应链等措施,促进新业态发展,推动交通运输、餐饮商超、文化旅游等各行各业有序恢复,实施支持湖北发展一揽子政策,分批分次复学复课。在一系列政策作用下,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速转负为正,三季度延续转正态势,复苏更为强劲,前三季度累计实现正增长,在全球率先复苏,成为2020年唯一实现正增长的世界主要经济体。

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隆重举行。习近平为“共和国勋章”获得者钟南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一一颁授勋章奖章。大会还表彰了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习近平在大会上深刻阐述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生命至上,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深厚的仁爱传统和中国共产党人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举国同心,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舍生忘死,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敢于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任何困难所压倒的顽强意志。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命运与共,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和衷共济、爱好和平的道义担当。习近平指出:“伟大抗疫精神,同中华民族长期形成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一脉相承,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中国精神的生动诠释,丰富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内涵。”

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世界格局演变,世界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面对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领全党全国人民,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努力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继续前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