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
担当作为 攻坚克难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2021-08-02 09:38:52    作者:冯书

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是西藏目前最大的单体建筑物,位于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城关区江苏大道以南、曲林路以东。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项目建设指挥部认真履职尽责,发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实干拼搏、担当作为,克服种种困难,高质量高效率奋力推进项目建设。

攻坚克难,多措并举,勇于创新,严格管理。指挥部2019年4月入驻项目施工现场,按照建设优质工程、精品工程和打造传世之作的要求,系统谋划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加强组织管理,明确目标任务,科学创新,一丝不苟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统筹协调各参建单位,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统筹部署,落实工作。2019年4月24日,指挥部在项目施工现场召开第一次项目建设推进会议。此后,针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又定期或不定期召开了多场指挥部会议,及时研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系统安排部署项目建设工作。二是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指挥部结合项目现场实际情况,建立了项目建设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岗位职责。而且,指导各参建单位建立健全项目管理制度,对项目实施规范化、标准化管理。三是明确目标,精心组织。指挥部认真分析项目建筑特点,结合自治区确定的大中华文化元素建筑外观风貌,指导设计单位不断完善项目建筑方案设计,认真打造精品工程。四是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抓项目建设。指挥部立足于统筹、协调、服务和管理职能,着力做好项目建设管理工作,积极统筹协调施工、监理、设计、勘察、审计等各参建单位,强化配合、沟通。五是严格把关,确保项目方案科学可行。针对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结构复杂、工艺设备安装复杂的特点,在项目初步设计过程中,指挥部加强对初步设计的审查把关,协调国家建筑工程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开展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专项审查,确保结构安全。六是加强安全质量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和工程质量。指挥部始终坚持安全第一、质量第一,建立施工现场巡查制度,每天组织现场工作人员深入施工现场,巡查施工情况并进行记录。七是树立项目建设系统思维,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建立24小时值班制度,根据项目施工需求,全天候做好协调服务工作,施工单位任何时候提出验收工作及有关问题,都会及时组织监理、设计等单位进行验收和解决。八是攻坚克难解决问题,技术创新保质量。为解决结构超长、超宽、扭转不规则、偏心布置、楼板和竖向构件不连续、局部不规则等超限问题,指挥部针对建筑结构上述特点,组织协调设计单位和专家进行了充分论证,采取系列新工艺、新方法解决设计、施工中技术难题。九是吸纳农牧民转移就业促增收,助力脱贫攻坚。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有关政策规定,积极吸纳农牧民参与项目建设,促进增收,助力脱贫。

强化党建引领,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建业。指挥部成立之初,及时组建了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有效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同时,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牢记初心使命,树牢宗旨意识,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建业。指挥部全体党员干部在项目建设管理工作中,发扬“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忠诚干净担当,不怕苦、不怕累,与施工工人奋战在一起,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旗帜引领作用,展现了党员扎实、勤劳的工作作风。指挥部在重大任务工作中得到检验和锻炼,增强了本领、提升了能力。

强化疫情防控,确保施工现场人员身体健康。西藏文化广电艺术中心项目是自治区疫情防控示范工程,施工现场始终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指挥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新冠疫情防控要求,结合项目施工现场管理实际情况,制定项目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方案,并督促各参建单位认真落实防控措施,严格对所有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对新进施工人员进行健康码核验。同时,每日定时对生活区、办公区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确保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