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
传承拼搏奉献精神 改善经济发展环境
2021-08-02 23:07:24    作者:程会宁

2001年12月,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正式挂牌成立,主要负责统筹组织、指导推进、监督考评全市环境卫生、道路桥梁、园林绿化、市容市貌等行业和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工作。

近20年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始终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践行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扬“不畏严寒酷暑、甘于吃苦奉献”的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拼搏进取、开拓创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城市环境管控能力提档升级,为打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和舒适的人居环境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多年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的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好评和认可,先后被授予“全国文明单位”“全省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黑龙江省“文明单位标兵”等荣誉称号。

环境“脏乱差”是民生之堵、民心之堵。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在工作中始终坚持“精、严、细、实”的管理理念,聚焦社会热点,紧盯市民需求,用“绣花功夫”进行综合施策。经过多年的努力,哈尔滨市的公园树木明显增多,私搭乱建现象明显减少,街路小区变得更加干净、整洁,道路桥梁更加平坦、安全,城市环境整体提档、全面升级。

根据季节变化情况,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制定实施“四季管控标准”,持续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结合城市发展实际,将环卫作业模式从“三时段”调整到全时段、全覆盖清扫保洁和水冲洗作业,作业方式也从“人工作业为主”发展为“机械作业为主、人工作业为辅”的模式,全市机械化清扫和水冲洗作业率现已提升至90%以上,全市环境卫生常态化管控效能明显提高,城乡环境卫生质量持续改善。

同时,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在拆违、控违方面持续发力,2016年以来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200余万平方米。在持续保持拆违高压打击态势基础上,对新出现的违法建筑,采取“零容忍”态度,建立并完善了违法建设整治长效机制。2017年以来,大力开展残土拉运专项整治,严格落实“晨检、夜查”制度,每日坚持巡视检查和现场督导,渣土车轮胎带泥、沿街遗撒等问题得到有效遏制。2019年以来,集中开展废品收购站清理整治活动,主城区四环内以及其他区建成区内共计1468处废品收购站全部清理。此外,在日常工作中,采取集中整治、死看死守、规范管理等措施,及时清理取缔无证占道经营、露天烧烤、乱堆乱放、乱贴乱画、乱扯乱挂等违法违规行为,城市环境乱象得到有效遏制。

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坚持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作为工作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盯机关作风整顿、营商环境优化、民生工作改善等目标,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积极主动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坚持畅通市民沟通、诉求渠道,形成受理、转办、答复、反馈、追责一系列工作制度。持续推进政务服务改革,推动流程再造、程序精简,城管审批实现多年“零差错”和“零投诉”,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一网通办”,网上可办率达到100%、网上实办率达到80%以上。

2016年以来,哈尔滨市城市管理局大力推进城管云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数字城管高位监督、高位协调、高位指挥职能作用,综合指挥平台共受理采集转办城市管理问题537万件、办结率97%,应对城市突发案件52961件、办结率99%,解决城市管理热点难点问题15588件、办结率98%,数字城管平台已成为“沟通党和政府连心桥”“解决群众诉求快车道”和“现代城市管理数据库”。

多年来,在全市城管干部职工上下齐心、苦干实干的辛勤付出下,哈尔滨市城乡环境容貌质量明显改善,稳步实现了城市环境巩固达标、有序提升、常态管理工作目标,为哈尔滨市老工业基地振兴、招商引资、改善经济发展环境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了积极贡献。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