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石利革
改革创新当先锋 便民服务争一流
2021-08-02 23:09:05    作者:邢襄芳

ImageFetcher (6).jpg

河北省邢台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主任石利革扎根于工作岗位,脚踏实地履行着职责,守初心、担使命,用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满腔热情扛起肩上的责任,用勇于创新、为民服务精神谱写出一曲房屋交易产权管理工作发展的时代之歌。

2009年,年轻有为的石利革通过群众推荐、领导考察、竞争上岗,担任邢台市房地产交易登记中心(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前身)党总支书记、主任。当时,社会上对房产“办证难”“办证慢”的问题反映十分强烈。石利革上任后,以为民服务为切入点,以办证程序为抓手,带领同事,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详细调查、分析和研究,广泛听取群众的要求、建议。大胆改革内部管理和服务体系,压缩工作流程,减少办证程序,将房产办证由过去的15天缩短为40分钟,实现了37项业务的“立等可取”、办结率和覆盖率两个100%的目标。老百姓只要跑一趟,等上片刻,就能拿到房产证。“立等可取”既是工作创新也是一个不曾有过的自我“革命”。

石利革带领同事,利用一系列组合拳,切实解决企业和群众房产交易过程中卡壳的“痛点”“堵点”。2010年,邢台市房屋交易与产权管理中心实施商品房预售合同加印“已备案”防风险标识新政,市民对合同备案情况一目了然;2011年在行业内率先试点开展“一手交房、一手交证”便民服务,市民在拿到购房钥匙的同时就拿到房产证;2015年,升级商品房预售合同八道防伪功能,增强市民防范“一房多卖”意识;2016年,作为全国首个开展房屋抵押合同网签备案的试点城市,让市民办理房屋抵押贷款“只跑银行一次”;2018年,推出“智慧房屋交易APP”,市民房产交易实现了“零跑腿、掌上办”;2019年,在房产交易行业内试点推出“电子防伪印章”“线上电子签名”新举措,将国家在不动产方面的电子签名改革第一个付诸实践;2020年率先在全省试行“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和无人值守的“房产交易智慧服务分中心”,截至目前,仅市区就设立了122家“房产交易便民服务点”和3家智慧服务分中心,市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房屋交易手续;2021年,推行“房产交易+水电气暖”一次性过户和便民服务点自动导航服务,市民可就近找到便民服务点享受“套餐式”服务,进一步提升办事幸福感、获得感,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好事、做实事。

作为基层代表,石利革多次参加全国房屋交易产权管理行业工作研究,多次参与起草全国交易网签业务操作规范和流程研讨会,并到郑州、武汉、成都等地宣讲行业政策和邢台做法;参加《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释义的部分内容编撰工作等。由于成绩优异,石利革先后获得青春照靓新河北“百名青年风尚人物”、省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先进个人、省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先进个人、省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省测绘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市劳模、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市创先争优英雄谱人物、全市城镇面貌三年大变样工作模范个人等40多项荣誉称号。

为了百姓利益,勇于改革创新。石利革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用自己的汗水和成绩体现着人生价值。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