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咸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设施维护所
优化服务 精细管理 树立市政维护响亮品牌
2021-08-03 21:12:31    作者:王迪

陕西省咸阳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排水设施维护所(以下简称“排水设施维护所”)肩负着咸阳市城市排水设施的维护运行职责,承担着200余条道路、198.8公里下水主管网和14658座收水井的清掏、疏通任务。近年来,排水设施维护所分别荣获全国、省、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为了能更好地服务于全市人民,市政排水设施维护所全体人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履行职责、勤奋工作、勇于担当、大胆改革,为咸阳市市政管理的快速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让城市的运转更加和谐、智慧、宜居,树立了良好的市政维护新形象。

排水设施维护所积极发扬“团结拼搏、负重奋进、勇挑重担”的工作精神。全体人员恪尽职守、默默奉献,抗严寒、耐酷暑,常年与城市道路下的污水淤泥周旋,用饱满的工作热情和认真的工作态度,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保障着整个城市排水管网的正常运转。

随着城市的发展、人员的增多,清掏量和疏通量不断加大,疏通难度进一步增加。加之,全市旧城改造项目的加快、施工工地的增多,施工拉料大型车辆整夜疾驰而过,不仅造成市政排水设施被碾压损坏,而且大量的尘土堆积给清掏工作提出了更大挑战。面对现状,清掏班的师傅们毫不退缩,根据多年的工作经验及时改变工作安排,对市区各工地状况进行摸排统计,科学统筹、精细管理,合理安排工作计划,保质保量完成了多次清掏任务。

咸阳是一座历史古城,老街区较多,道路狭窄,给整个城市管网维护带来诸多不便,各种大型机械车辆不能进入。遇到这种情况,清掏班克服各种困难,进行人工清掏、疏通,甚至肩扛手挖、腿顶人扶,不怕脏累,一干就是几天。

咸阳地处西北多雨地区,且城市北高南低,有5个月汛期,而排水设施维护所三分之一的时间在防汛。为了确保市民安全出行,排水设施维护所全体成员常年蹲守,实时监控,科学应对,积极进行清淤、冲洗、抽水,圆满完成了上级的工作任务,保障了城市的正常运转。

排水设施维护所针对市民最为关注的焦点、热点、难点问题,敢于担当、大胆改革,破解城市运行中的民生问题。一是恪尽职守,守土有责,加大日常维护力度,确保市政排水设施畅通,完善道路区域管理模式,强化督查考核机制,落实目标责任,保证了整个市政排水管网的正常运转。年均清掏下水井3万余座,处理积水点800余处,清理淤泥200余方,疏通管道5万余米。二是创新机制,精细管理,创新防汛预警机制、实时监控机制、应急处置机制,形成了一整套完备科学的工作机制。

为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建立可靠的城市保障,进一步完善市政排水维护服务功能,排水设施维护所开通了24小时服务电话,随时受理和处理市区道路积水点疏通清掏等任务。在处理问题过程中,做到小事不过夜、大事不过天,及时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推行用心服务承诺,以热心感染群众,以贴心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以细心对待每项工作,以信心干好本职工作。

如今,排水设施维护所这支团队齐心协力,精诚合作,用心服务,敢于担当,勇于争先,善于创新,勤于战斗,正在为咸阳市民奉献着、服务着。

排水设施维护所成员始终本着“恪尽职守,用心服务于城市”的宗旨,不断增强服务意识,强化管理机制,艰苦奋斗,坚持为民办实事,创一流服务,不负全市人民重托,为把咸阳建设成一个优美整洁、秩序井然的现代化城市而不懈努力!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