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执法分局
勇于探索 科学推进 助力沈阳环卫持续发展
2021-08-03 21:13:07    作者:李行

随着管理体制的改革、工作机制的创新、作业模式的优化,沈阳环卫事业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执法分局(原沈阳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肩负着沈阳市环境卫生管理重任,为改变城市环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不懈奋斗,也用自身的行动见证着城市的飞速发展。

沈阳环卫行业历经了从上世纪90年代初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轨道靠近、全方位把环卫行业推向市场的探索。长期以来环卫作为一项公共事业,以政府为主导,事业单位为管理主体。2015年,沈阳市率先在浑南区老城区、大东区部分区域试点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于2018年年初全面启动9个主城区环卫市场化改革工作。全市仅用6个月的时间完成了总服务面积2.24亿平方米的整体改革任务。沈阳市通过环卫作业市场化改革实现了环卫事业的转型发展,构建了“事企分开、管干分离,重心下移、市场运作”的环卫运行新模式和管理新机制。同时,引入一大批具有市场竞争力和先进管理经验的环卫企业,解决了人员老龄化、经费投入不足、环卫设施老旧和作业效率低等问题,为环卫行业发展注入了生机与活力。

环卫行业作为城市建设的缩影,见证了城市文明的发展、城市环境日新月异的变化、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进步。如今,市民环境卫生意识明显增强,环卫工作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尊重,环卫工人变为城市不可或缺的“城市美容师”;作业模式由单一清扫路面的平面保洁模式,发展到平立面一体化作业;道路清扫机械化程度从不足20%,增加到91.3%,机扫车、洗扫车、护栏清洗车等大量机械的运用,不仅提高了清扫质量和效率,更是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降低了作业安全事故率;管理模式从简单粗放向精细管理转变,综合运用现代管理理论和现代信息技术,建立了科学完善、高标准的运行管理机制,实现了环卫管理工作的数字化、标准化、常态化和全覆盖。通过一代代环卫人的努力,不断改变工作手段,不断转变工作思维和理念,使环卫行业逐步从清扫保洁发展到循环经济,从简单劳动发展到科技驱动,从夕阳产业发展到朝阳产业。

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沈阳市委、市政府越来越关注和重视民生,将民生作为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和重点抓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满意度和幸福感。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沈阳市逐年开展公厕建设改造工作,制定了沈阳市厕所革命行动纲要,确定了公厕建设(改造)总体目标。目前全市共有公厕1152座,开放内厕1800座,实现了城区无旱厕的目标。在实现公厕数量达标、布局合理、功能齐全、一厕一景的同时,沈阳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公用事业执法分局全面提升公厕服务和内部环境,制定公厕精细化管理细则,在重要商业区布局建设“五位一体”的综合服务厕所,拓宽了公厕服务功能。另外,完善公厕标识,安装气幕、烘手器、纸盒等必要设施,增加绿植,亮化美化,全力为市民营造温馨的如厕环境。实施“互联网+公厕”计划,提供手机找公厕、用公厕、评公厕功能,提升市民找公厕、用公厕的快捷性和有效度。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公厕监管,加强公厕建设管理大数据的分析与运用,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沈阳市进一步加快垃圾处理基础设施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率、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农村保洁和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覆盖95.4%行政村的常态化管理,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跨越式、一体化发展。生活垃圾无害化收集、运输、处理体系日趋完善,全面推行垃圾收运标准化管理,有效减少垃圾对环境的污染。

以改革为根,以创新为魂,站在新的起点,将有更多的环卫人锐意进取、接续前行,让环卫事业发展永不停顿,让城市环境提升永不止步。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