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 金英新
扎根基层永葆本色 筑梦园林再谱新篇
2021-08-03 21:13:50    作者:吴清

ImageFetcher (3).jpg

作为一位有军旅生涯经历的基层工作者,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园林管理局党总支书记、局长金英新始终保持军人本色,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忠诚担当,在多个关键岗位上都有优异表现。他勇于改革创新,书写了通辽市园林事业的瑰丽诗篇。

金英新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2020年8月被授予内蒙古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称号;2020年11月被评为“内蒙古好人”;2021年2月被评为“岗位学雷锋标兵”;2021年6月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我是一个兵”,这是金英新的口头禅。金英新曾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集团军。军旅生涯锤炼了他的意志,使他成为了一个铁骨硬汉。1986年,他所在的部队组建特种兵侦察大队奔赴老山前线参战,即将退役的他主动向组织请缨。经过层层考核选拔,他如愿以偿,在烽火遍地的15个月里,参加多次战斗,受到连嘉奖、大队嘉奖,并立三等战功1次。

1988年4月,金英新告别军营,被分配到通辽市市政工程处路灯队工作。从此,他俯身泥土,从最基层工人做起,在平凡的工作中续写军人风采。

面对崭新的工作、陌生的业务,金英新以军人的气魄,从最复杂、最突出、最迫切的环节学起,一路攻城拔寨。高空作业,他抢着上;脏活累活,他争着干。夜查日修,急难险重,他不推不躲。维修十几米高的路灯是个危险活,他总是第一个抢着穿上“脚扣”上去维护。离开军营来到路灯队,金英新觉得自己还没有离开军队,只不过是换了一个战场。很快,金英新就成为路灯队的业务行家。哪条街多少盏灯、哪里的路灯易出故障,他都烂熟于心,不管严寒酷暑,只要路灯发生故障,他都及时去维修。

金英新任工会主席期间,一切从职工利益出发,经常走访慰问一线职工,关心他们的工作生活状况。职工因病手术,他像亲兄弟一样守在手术室门口;对家庭困难的职工,他经常悄悄自掏腰包资助,大家都亲切地称他为“暖心干部”。

砥砺前行,是军人的初心;开辟新战场,是军人的担当。2008年3月,金英新调到当时的通辽市园林处任党总支书记。转战新的战场,他又开始了新的冲锋。在单位他主动关心同事、配合班子成员做好各项工作,开创了园林处凝心聚力、风清气正的工作新局面。他刚来园林处工作不久,听闻一位职工去世,职工的妻子已经下岗,患病多年,孩子正在上学,生活非常拮据。他自掏腰包委托同事逢年过节送去慰问金,直到职工家庭情况有所好转。平日里,无论节假休息日,他都会抽出时间去施工现场查看工作,与园林工人边干边聊、嘘寒问暖。作为园林事业的“新兵”,为弥补专业知识的不足,金英新潜心学习,购买园林养护方面的专业书籍研读,并撰写读书笔记,虚心向技术人员请教,迅速从一个园林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

2017年,金英新任通辽市园林管理局局长。他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水平,使通辽获得“自治区园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等诸多荣誉。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金英新带领班子成员以最快的速度成立“党员先锋队”,逆行而上,全力战“疫”。在疫情防控的攻坚阶段,他一面组织人员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杀处理,一面安排当年的育苗生产任务。2020年,通辽市园林管理局的园林绿化工作任务非常繁重,负担承建机场公园、机场广场等13个绿化建设项目。在辽河湿地公园的建设中,他“排兵布阵”,32万平方米的绿化任务,栽植苗木7.8万余株;他划分9支队伍,仅用20天就“攻下”阵地。

2020年7月4日,通辽市突降特大暴雨,金英新担心重点工程滨河带状公园的进展和安全情况,带领同事赶赴施工现场。行进中他不慎摔倒在地,被异物刺穿右脸并伤及右眼。虽然先后接受了右面颊贯穿伤缝合、右眼球及周边组织修复两次大手术,但他的右眼却因伤势过重永远失去了光明。住院期间,躺在病床上的金英新依然不忘工作,不能到现场,就通过电话来落实各项任务。住院治疗2周,眼睛上的绷带还未取下,他就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金英新用担当建设国家的绿水青山,他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融进血脉里,用拼搏和汗水谱写着建设者的奋斗之歌,用无私奉献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家国情怀。



网友评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