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主管

中国建设报社主办

让“猛追”的脚步更加优雅——成都市成华区猛追湾片区“变形记”
2021-08-04 23:31:40    作者:王晓霞

烟火人间三千年,成都上下猛追湾。文艺气息浓厚的几何书店、有成都台湾小夜市之称的香香巷、滨河商业街区打造的精致小店、只卖茶不卖票的川剧社、具有特色的“成都十二月市”……漫步在猛追湾片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片亟待更新的老旧片区。

猛追湾片区地处四川省成都市成华区,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是该市非常繁华的工业片区,拥有丰厚的工业文化积淀,片区的老茶楼、川剧院、游泳池是许多老成都人心中的市井烟火象征。然而,随着传统工业的转型升级,整个片区从建筑到景观都破损严重,出现交通拥挤、公共空间狭小、年轻人逃离等一系列问题。逐渐“老去”的猛追湾,面临着“猛追”时代的拷问。

“重组”老城空间

“猛追湾片区城市更新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点是通过对原有空间进行活化利用,并融入场所记忆和空间叙事,进而推进片区形态更新和功能再生。”成都市成华区公园城市建设和城市更新局局长告诉记者。

猛追湾片区分为上湾区和下湾区,是成都市天府锦城“八街九坊十景”中的一坊,是成华区将锦江绿道、锦江公园与天府锦城、一环路市井生活圈、锦江夜消费商圈统筹实施打造的示范工程。望平坊作为猛追湾下湾区的核心区,这里的改造实践生动诠释了猛追湾片区对空间组合的良好运用。

“这里曾经是成都的原纸箱厂和纺织厂旧址、原国税局及家属楼等,原来非常破旧。”在顾客络绎不绝的几何书店,书店的工作人员介绍说。随着经济发展和单位改制等情况的出现,望平坊所在的企事业单位陆续搬迁,一些办公用房和厂房闲置起来。为此,2018年,成都市成华区启动实施猛追湾城市更新,对交通进行重新规划、对公共空间进行科学梳理,按照“城市有变化、市民有感受”的既定方向,在保留文化元素基础上推动“空间+服务+配套”一体化更新升级。

为解决资金、管理等问题,成华区政府引进第三方公司——万科中西部城镇建设公司参与到该片区的更新改造中。更新之初,该区大力实施优质资源的“收、租、引”,完成重要节点收储面积约4.2万平方米,为业态优化调整、物业统一运营、片区产业升级提供载体保障。与此同时,该区坚持“一提二引”方针,保留沿河具有片区记忆的商家并进行软硬件提升,定向引进特色小店、网红首店,孵化属地网红品牌,形成以小店经济、首店经济、夜间经济为主打特色的活力街区,成为“太古里—猛追湾—东郊记忆—熊猫基地”精品旅游轴线核心节点。

经过持续的改造提升,以几何书店、香香巷等为代表的新空间应运而生。记者看到,几何书店藏于闹市,一楼是图书区,各种书籍整齐排列,包装精美,还融入了大量成都本土元素。旋转而上的楼梯,吸引了很多年轻人前来打卡阅读,独特的工业元素与成华区的历史发展遥相呼应。

“留住”老城记忆

来猛追湾片区游玩,总会在走走停停间遇上一些小惊喜,如猛追湾故事馆和梅花剧院,据介绍,在猛追湾片区,特别是在下湾区的望平坊的更新过程中,保留历史记忆、传承历史文脉是政府在改造过程中始终坚持的重点。

戴上耳机就可以听到当时“老成都人”喝茶时候的热闹嘈杂,穿过小镜头可以看到当时老成都人在猛追湾的游乐园玩耍、在游泳场游泳的场景……成华区深度挖掘和传承成华“工业记忆”和猛追湾“城市乡愁”,建立留存城市记忆的猛追湾故事馆,通过情景再现、数字技术和3D投影等科技手段,分5个场景,将猛追湾的历史发展呈现出来,免费向市民开放。

成华区将历史的传承也融入到一步一景中。猛追湾片区以滨河沿线风貌美化、光影装置等手法全面呈现1953年至1998年成华区10个“第一”的光阴长河,将老工业区的历史转化为空间语言,构建串联过去和未来的历史长廊,激发“老成都人”情感共鸣。

此外,在望平坊的打造中,“融合”贯穿始终。在更新过程中,原来阻隔的围墙全部被打通,上一秒还在书店,下一秒就到了剧院,“眼福”和“耳福”就在一步之遥。成华区将原国税局底层入口通道进行景观场景构建、植入历史记忆,打造为交流剧场空间;将老纸箱厂进行建筑改造、产业植入,打造为文创商业复合空间;将滨河路、望平街等街区进行有机更新实现文化印记的新潮表达,采取“修旧如旧”手法保留了沿河剃头铺子和古戏园,实现老建筑营造“新场景”、老厂房长出“新经济”、老街区释放“新活力”。

“焕发”老城活力

城市更新不断加速度,在保护历史文脉、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的基础上,后期的管理运营也至关重要。成华区按照“政府主导、市场主体、商业化逻辑”,创新更新模式、整合片区资源、完善统筹机制,为顺利推进项目“保驾护航”。

猛追湾城市更新作为成都市首个“EPC+O”模式下的城市更新项目,成华区率先创新性引入设计、施工、运营三位一体运作模式,把后端运营重心前置,并将此主线贯穿于项目各环节,破解传统模式“先改造、再招商、多主体分散实施”导致空间和业态分离、产业转型升级难以实现等难题。

在招标过程中,通过对企业策划设计、资源整合、内容研发、运营管理“四维”能力评价,招引专业运营能力突出的公司作为牵头主体,实现策划、建设、运营主体“三强合一”,实现“由改造为先向运营为重转变,由环节分隔向闭环管理转变,由不可持续向持续升级转变”,努力营建居民得实惠、商家得实利、城市得发展的共赢局面。

在运营过程中,通过采取“提升潜力业态、限制不符业态、引入主题业态”的方式,将原本单一的川剧、茶坊一条街改造为汇集咖啡、轻餐、网红甜品、文创、艺术等丰富业态的滨河商业街区,让各个年龄、阶层的人都能在城市更新空间里找到自己的“小天地”,让市民和游客在这里能慢下脚步、静下心来。



网友评论
 Top